广州350多岁木棉王,获“中国最美木棉”称号

  • 时间:

  广州的市花是木棉花,不过相对零散,比起随处可见的紫荆花和三角梅,数量上要少很多,不过花开时满树无叶,枝干上鲜红一片,好像一团燃烧的火焰,特别壮观。

  广州有几个赏棉胜地,包括越秀山五层楼前、陵园西路、人民桥和中山纪念堂等,其中最受游客欢迎的当属中山纪念堂。

  中山纪念堂的东北角有一棵350多岁高龄的木棉王,见证着古城的时代变迁,在2018年的“中国最美古树”评比活动中,获得“中国最美木棉”的称号。

  往年,广州的木棉花要到3月下旬才会开花,今年气候较为暖和,提前一个月怒放。木棉花的花期较长,3月中下旬还能看到一个个热情的佳人在枝头上展现万种风情,掉落的花朵晒干后可以泡水喝,也可以拿来煲汤,有祛湿的功效。

  中山纪念堂除了园区的东北角栽有350多年的古木棉,正门两侧也各有一棵粗壮的木棉树,这两棵木棉树的红色花朵密集盛放,和古色古香的围墙搭配在一起特别有意境,在东风路解放路路口、越秀山上远远就可以看到,和纪念堂主建筑一样都是地标式的存在。

  纪念堂园区并没有形成密密麻麻的木棉花大道或木棉花林,不过粗壮的木棉树和越秀山上的木棉交相辉映,构成鲜红色花带,从高处看尤其壮观。

  木棉树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别名攀枝花、英雄树等,四川的攀枝花市就是以它命名的。

  木棉花无论远观,还是近看都很惊艳,不过由于花朵皆攀高枝,站在树下观赏,很多时候看到的是花屁股,如果想拍摄花朵特写的话,要有长焦镜头才行,普通的镜头只能用来拍大场景。

  每年花季,中山纪念堂总是聚集了很多摄影师和摄影发烧友,他们扛着长枪短炮认真创作,这是属于他们的狂欢季。

  作为广州老中轴线上的古典建筑,中山纪念堂早在上个世纪就是当地著名的地标景点,设计师和南京中山陵是同一个人,叫吕彦直。

  雄伟典雅的会堂建筑和周边的现代化建筑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座八角形建筑巧妙运用建筑力学的原理,内部跨度达到七十一米的空间没有一根柱子,不愧是伟大的设计。

  旅游小攻略:广州地铁二号线纪念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