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徽州有一座千年古镇,被誉为“唐朝模范村

  • 时间:

  第一次来徽州的人,大多会生出一种泼墨画里的世界投入到现实的感觉。灰白的马头墙层层叠叠,绵延不断的青山做背景,空气中含着超载的水分,总有些飘飘渺渺的感觉。就是这些碧水环绕下的粉墙黛瓦,足以称得上是现代人梦也梦不到的人间仙境。那么,沿着流水走进唐模古镇,欢迎来到另一种人生。

  唐模,安徽黄山徽州区潜口镇下辖行政村,位于徽杭与合铜黄高速公路的交汇点上,始建于唐,始称檀干,历史上因经济活跃、民风淳朴,而被誉为“唐朝模范村”,故后改名为唐模。村内建筑雕梁画栋,质朴的色彩下有一种深藏锋芒的华丽,看似平凡却将不凡演绎得淋漓尽致。

  映入眼中的全是马头墙、小青瓦、白粉墙;砖木结构的铺面,秀气玲珑的楼阁、镂刻精美的花纹图案,加上小门、大堂、天井、屋与屋之间的深窄小巷,错落别致,一派古朴典雅的氛围。

  白天的唐模在浅浅淡淡的阳光中格外有情调,一条水道蜿蜿蜒蜒,青石板路是当地人来来回回走过的路,路旁便有在日头下晒太阳的村民,充满了生活气息,虽为景点,商业味却没有那么浓重,很多村民也世世代代生活在这座古镇之中。

  和一般以古民居为代表的村落不同,唐模古镇内不仅有徽派建筑中的牌坊、民居、祠堂,还保留了根据风水理论营建的村落布局,有“中国龙形村”的美称,也被誉为“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

  在淡季的时候,游客不多,反而是坐在外面聊天闲谈的当地人更多。安安静静的古镇,不吵嚷不喧闹,正是人们期待看到的。

  天色渐深,白日的景色还未看够,古镇内的灯笼已渐次亮起,仿佛一场白日梦还未做完,便生生闯入另一个奇幻桃源。

  光线明暗交叠,水的灵气,建筑的古朴都撩得人心痒痒。不管是典雅的房屋民居,悠长静谧的水道,都让人觉得仿佛走入了梦中。

  挂着红灯笼的徽州建筑,在深蓝色天空的布景下纯净而淡然。盏盏灯笼高挂,影影绰绰,沿着古镇行走,耳边是溪水潺流声,眼前是似静未静的流水,真是一种享受。

  静水流深,宁静的夜晚,几乎看不到任何波动,有老人坐在木椅上想着什么,建筑倒映在水中,仿佛进入了平行世界。

  如果你在夜晚来到唐模,丝毫没有“生活在别处”的感觉,古镇自带一份世俗的亲切和人间烟火气,欢迎着每一个前来探访的人。

  总觉得唐模古镇是那种可以一去再去的地方。住在同样的地方,吃同一家小饭馆,安静地多呆一段时间,早晨睡到自然醒,上午和村民聊聊天,饭后在街巷中寻找上一回的记忆或关于老村的历史,也是探寻新风景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