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最低调的古镇,被誉“师爷故里”

  • 时间:

  “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芰荷丛一段秋光淡。看沙鸥舞再三,卷香风十里珠帘。画船儿天边至,酒旗儿风外飐。爱杀江南!”说起江南,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小桥流水、青瓦白墙的水乡古镇,而说到古镇,那就不得不提浙江。我们都知道,浙江知名的古镇众多,像举世闻名的乌镇、西塘、南浔等,每一个都散发着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浙江一座十分低调的古镇,它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有着不输乌镇西塘的景致,被誉为“绍兴师爷故里”,然而知道的人却不多。它就是安昌古镇。

  说起“安昌古镇”,可能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并不是很熟悉,相比于蜚声中外的“江南六大古镇”,它可谓是再低调不过了。它位于杭州萧山和绍兴柯桥之间,是绍兴著名的四大古镇之一,也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安昌古镇始建于北宋时期,在漫长的千年岁月里,它经历过商贾云集、经济辉煌,也遭遇过战乱灾祸、兵燹火毁。今天我们所见的安昌古镇,虽是明清时期重建的,但其建筑风格却依旧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宁静古朴。明弘治二年开市的老街依河而建,东起高桥,西至清墩桥,全长1747米。沿河而筑的青石板街巷,古朴幽深的台门弄堂,鳞次栉比的店铺作坊,以及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品,每一样都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都是安昌特有且迷人的风景。

  我们知道绍兴被誉为“古桥之都”,那安昌自然也不例外。安昌的小桥非常有特色,千姿百态,古朴典雅,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放眼望去,纵横交错的河道上,横跨着各式各样的的古桥,虽历经数百年却依然坚固如新。在众多古桥当中最著名的当属是福禄、万安、如意三座桥,当地自古就流传着“走三桥”的习俗,无论是新人结婚,还是老人过寿,都要来走一走,以求个如意顺遂。

  在很多影视作品中,我们都听说过“师爷”这一角色。人人都道天下师爷出绍兴,可很少有人知道闻名遐迩的绍兴师爷多半都出自安昌。今天古镇里星罗棋布地分布着众多的师爷故居,据说明清200年间由这里出去的师爷不下万人,因此安昌也被誉为“绍兴师爷故里”。

  俗话说“天下酱业无人不说绍。”绍兴人爱吃酱制品,这一点在安昌古镇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作为央视第一季《舌尖上的中国》的拍摄基地,在水阁桥南岸的中华老字号仁昌酱园,创建于清光绪十八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里至今仍原汁原味地保持着传统晒制酱品工艺,游客到处可免费参观。冬日里的安昌,腊味是其代表性的特产,只见古色古香的民居屋檐下、河岸边,随处可见整齐悬挂的酱鸭、腊肠和咸鱼,整个古镇的空气都弥漫着浓浓的酱香味道,让人忍不住有种想要品尝的冲动。当然在安昌古镇,还可领略原汁原味的千年风俗,像社戏、莲花落、水乡婚礼、水乡寿宴等等,每一样都透着醇厚的水乡民俗味儿,让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