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湖不一定去杭州,黄山徽州也有“小西湖”

  • 时间:

  如果要说唐模古镇最出名的景点,必然是檀干园了。自东向西缓缓而来的檀干溪将整个唐模村一分为二,流水进入村庄的水口处,点缀着亭、坊、馆、榭和上百年的古树,便是这村中大名鼎鼎的檀干园了。

  檀干园也被称为“小西湖”,取名“檀干园”,来自《诗经》中的“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的寓意。传说园子为村内许氏富商为满足年迈母亲游西湖的愿望,仿造西湖各处景观建造而成,因此又被当地人称作孝子湖。

  “小西湖”之称名副其实,在西湖能看到的景观在这里同样得见。和江南园林人工痕迹浓重的营造手法不同,檀干园则完全依托地形地势而成。在这里,自然不知从何停止,建筑不知从何开始,人工与自然浑然一体,虚虚实实,让人回味无穷。

  若是到了檀干园,除了静心享受好风光,找一找隐匿在其中的西湖景观也别有一番情趣。三潭印月、玉带桥、灵官桥、湖心亭、白堤等风景如平行移动般来到这里,给人们带来许多惊喜。

  园内的镜亭为中心景点,一座飞檐翘角、古朴雅致的亭子影影绰绰倒映水中,一种凭栏而立,推窗闻啼的幽雅情调呼之欲出。

  檀干园的名字极富诗意,园中的景色也不枉这个雅致的名字,像极了古书中一阙淡淡的词,含蓄淡雅,却于无声处显韵味。

  黑瓦白墙加一池碧水,古建、古树、古老的砖路,这是一段需要用白描手法才能描绘得淋漓尽致的美景。

  整个园子不算大,袖珍却精致,走起来观感极佳,既有柳暗花明的惊喜,曲径通幽的奇趣,各个建筑却布置有序,不会让人走得毫无章法。

  徽州碑刻在国内享有盛名,而有着“新安碑园”美誉的檀干园更是碑刻爱好者不可错过之地。园中有宋、元、明、清时期大小碑刻18方,正草隶篆诸体皆备,林林总总,走入这里便进入了一个让人惊叹的书法世界。

  走累了,在长廊中稍作休息,透过窗子随意一望便是一景,怡情悦性。想当年这许家老太太在园中闲逛时,看着无可比拟的景色,想着儿子满满的孝心,定是无比开心幸福的。

  时光如刀,凌厉也温柔。她雕刻出山川湖海,也雕刻出人间温情。中国人最传统的孝道,徽州文化中最深邃的精华,便轻轻浅浅雕刻在这檀干园的一湖一景,一花一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