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东亚文化之都”,拥有中国最古老的立交

  • 时间:

  近日,据外媒报道,水城威尼斯遭遇了罕见“低潮”,城市当中运河水位下降,河床暴露,闻名世界的贡多拉船纷纷搁浅在淤泥中。看到昔日这个有水、有桥、有白鸽、有夕阳的美丽又浪漫的城市,出现这样的景象,不免让人感到惋惜。我们知道威尼斯的风情来自于"水",是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城市,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以及穿行于城中水道间的贡多拉,都赋予了这个城市无限的温柔。其实在我国也有一个类似的城市,它被誉为“东方威尼斯”,是令人魂牵梦萦的婉约灵秀的水之城。它就是2021年新晋“东亚文化之都”,浙江绍兴。

  绍兴是著名的水乡、桥乡,被称为是一座“漂”在水上的江南古城,“百舸千舟摇摇摇,一河两岸桥桥桥”,是其“漂”在水上最真实的写照。在绍兴,你能邂逅最典型、最纯粹的江南水乡风光,河网如织,纵横交错,石桥飞架、轻舟穿梭,这里没有一般旅游城市车水马龙、摩肩接踵的喧嚣,有的只是最原始的慵懒、惬意与烟火气息。粉墙黛瓦的民居,青石铺筑的巷弄,典型的“一河五街”格局,家家户户枕河而居,一派梦里水乡的婉约模样。若你此刻正巧在这座处处浸透着水的灵动的别致小城里旅行,你一定会为它那“城在水中立,水在城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景象所陶醉。

  水道纵横的绍兴,自古就有“无桥不成市,无桥不成路,无桥不成村”之说,桥梁密度堪比威尼斯的5.5倍,古桥数量更是在全国位列榜首。据相关资料记载,绍兴辖区内原先有古桥5000多座,现存700余座,是国内保存古桥品类、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

  位于绍兴市区八字桥直街东端的八字桥,有“中国最古老立交桥”的美名,据《嘉泰会稽志》记载,该桥始建于南宋嘉泰年间,后宝佑四年重建,桥以石材构建,状如八字,陆连三路,水通南北,南承鉴湖之水,北达杭甬古运河,是古代越城的主要水道之一。在今天有“到了八字桥才算到了真正的绍兴”一说。

  “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绍兴的老街古镇一半在岸上,一半在河里,这里没有过度的商业化,有的只是最平凡温馨的日常。仓桥直街,被誉为“中国遗产活生生的展示地”,自从在网络上爆火之后,来此寻觅江南风情的游客可谓是源源不断,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它来自骨子里的适宜自然,逛景点、遛马路、晒太阳、坐乌篷船,是来此的游客们最热衷最舒服的享受。

  安昌古镇被称作是中国十大古镇里最冷门的那一个,它的美就如它名字的寓意一样:安宁昌盛。整个小镇其实就是一条差不多3公里的长街,一条波澜不惊的小河贯穿其中,鳞次栉比的商铺和古色古香的民居分立左右。三五相间的戏台、商埠、作坊、台门,以及空气中弥漫着的酱货的咸香和悠扬的戏音,无一不彰显着最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