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坐拥全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

  • 时间:

  它坐落于浙江省西部,雄踞于钱塘江上游,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享“东南阙里,南孔圣地”之美誉。早在商周时期,子爵侯国姑蔑就在此建都,成为我国江南第一座古城。境内山川景色秀美,文化遗存丰富,有浙江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还有至今未解的“千古之谜”……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更是对其情有独钟,光是可考证的就至少有5次到此游历的经历。它就是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的“国际花园城市”,浙江衢州。

  衢州地处闽、浙、赣、皖交界之处,为浙江省地级市,是一座历史悠久,风光秀丽,人文丰富的魅力旅游城市。据考古资料表明,早在五、六万年前,这里就已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夏、商、西周三代这里属于百越之地,春秋初为姑蔑国,后为越国西部姑蔑地,县治即今龙游。距东汉初平三年始建衢县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建城史。衢州是圣人孔子后裔的世居地和第二故乡,公元1129年,孔子第48代嫡长孙孔端友率领族人南下,定居于此,衢州也因此成为儒学文化在江南的传播中心,市区内现存的孔氏南宗家庙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

  衢州是我国著名的优秀旅游城市,因山得名、因水而兴,境内生态山水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以“中国丹霞”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江郎山,是浙江省首个世界遗产,也是长三角地区第一项世界自然遗产,素有“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之美誉。它位于衢州市江山市石门镇境内,古称玉郎山,以天然造化、雄伟奇特的“三爿石”著称于世,相传古时有三个姓江的兄弟登上山顶变成三大巨石而形成,故而又叫江郎山。山上奇岩异洞、飞瀑流泉,林木蓊郁、烟岚迷乱,拥有中国丹霞第一奇峰、全国之最的一线天等百余处景点,白居易、陆游、朱熹、徐霞客等名人大家均在此留下了大量游踪遗墨。张纪中版《西游记》就是在此取的景。

  最高海拔1413米的仙霞岭,是“浙江诸山之祖”,岭上仙霞关,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唐末黄巢起义遗址,素称“东南锁钥,八闽咽喉”之称。位于仙霞岭高山深谷之中的廿八都古镇,坐落在浙、闽、贛三省边境,它始建于唐代,繁盛于明清,因军事而存在、因商贸而兴盛。因为古镇地理位置特殊,加上历史上频繁的社会动荡,千百年来一直是历代屯兵之所和由闽入浙的第一集镇,素有“枫溪锁钥”之称。不足万人的小镇,却有9种方言,130余种姓氏,是名副其实的“方言王国”、“百姓古镇”。镇上至今仍保留着19世纪的风貌,风格多样的明清古建,错落有致、雕刻精美,极具代表性和观赏性。

  距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的龙游县,虽然面积不大,却是姑篾文化的发祥地和古代重要的盐道饷道。它是衢州市首个国家4A级旅游区,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异常丰富,有“东游西游不如龙游”之说。由当地村民于1992年偶然发现的龙游石窟,集 人文、艺术、文化、工程技术于一体,是世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大奇观,也是至今被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地底人造建筑,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关于龙游石窟,由于相关史料记载甚少,所以专家们也只能大概推断其建造时间在公元前212年左右,至于其精确的建造年代、建造者及建造目的,至今仍是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