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有座皇家寺庙,春光太美了

  • 时间:

  昨天和好友聊天,谈及各自心中西安最值得推荐的春日旅行目的地。我想了半天,得出的结论是——广仁寺。倒不是广仁寺的风景最美,而是它很美但知道的人不多。人少清静、免费开放,再加上深厚的人文底蕴与满园春色,还不值得来看看吗?

  广仁寺是康熙皇帝敕建的皇家寺院,距今已有300多年。公元1703年,康熙皇帝巡视陕西时,为了巩固西北蒙、藏多民族的团结和稳定,下令由朝廷拨款修建了广仁寺。

  广仁寺的名字,由康熙皇帝御赐。这还不够,康熙还亲书了“慈云西荫”横匾并撰写了《御制广仁寺碑铭》。寺名、匾额和碑铭真迹成了康熙皇帝给广仁寺的“三大御制品”,如今都成为弥足珍贵的文物。

  广仁寺的建筑风格十分大气,红墙金顶、金碧辉煌,十分气派。广仁寺共有四进院落,鳞次栉比的清代古建筑群掩映在蓊郁的草木之中,仿佛一幅充满诗意的古典画卷。

  我为什么觉得广仁寺的春天最美呢?原因有三。

  首先是因为广仁寺红墙金顶的建筑,在春日阳光的映衬之下,格外惊艳;其二则是广仁寺所处的位置在城墙西北角,从寺内就可以看见古朴厚重的西安城墙,蓝天白云之下,尤为壮观;其三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寺内草木繁盛,春天百花盛开,又以古建筑为背景,更让人感觉诗情画意。

  广仁寺繁茂的珍奇花草之中,还有一棵康熙皇帝的手植紫丁香。我上周去时,这棵紫丁花正含苞待放,今天西安终于再次转晴,此时前去,大概就能遇到开花了吧。

  除了康熙手植的丁香花,广仁寺里的众多玉兰花已经开放,游人眼见一树树繁花摇曳枝头,心也随着花枝摇摆颤动了起来。

  明天又是周末了,如果想在西安市内找一处赏春之地,推荐你来广仁寺走走!这里不仅收藏着美丽的春光,还收藏着悠长的人文气韵。

  最后还是老规矩,说一些旅游实用信息,想来的朋友可以参考:

  1、广仁寺没有门票,免费开放,也无需预约,游客来时只需要扫码测温即可入内。

  2、广仁寺的具体坐标在西安市莲湖区西北一路,这里玉祥门,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可以坐公交车到“玉祥门”或“广仁寺”站下车,也可以坐地铁一号线到“玉祥门”站下车,步行过来即可,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