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被低估的千年古村落

  • 时间:

  提到安徽旅行,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以“天下第一奇山”的黄山。是的,作为安徽旅游的标志,黄山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也是安徽省一张享誉国际的旅游名片。除了黄山之外,说到安徽旅行一张可以声名远扬的旅游名片的话,那么非皖南的古村落莫属了,尤其是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为代表的两座古村落是中国皖南民居中最富有代表性的,更是以其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享誉国际。

  我们也都知道皖南山区历史悠久,拥有深厚都历史文化底蕴,其境内远不止西递宏村这两个古村落,在历史上的长河中保留了大量形态相近、特色鲜明的传统建筑及其村落。正是因为皖南山区所处的地形、地貌、山水巧妙结合,再加上明清时期徽商的雄厚经济实力对家乡的支持,文化教育日益兴旺发达,使得皖南古村落的文化底蕴更加的丰富,村落的景观更加的别致。不过,因为皖南古村落众多,而且各个大相径庭,所以并不是每一个古村落都能够有姓名,被国内外游客所熟知,其中有一个皖南古村落,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然保留着众多的祠堂,但是它却被低估了,甚至是到了被遗忘的状态,它就是南屏古村落。

  在皖南众多的古村落当中,之所以说南屏被低估了是有原因的。南屏古村,位于安徽省黟县西南,距离宏村不过二十分钟的车程,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但是它的名气却远不及宏村。我们都知道宏村,是被誉为“画里走出来的乡村”,作为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重要取景地而被国内外游客所熟知,并且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南屏,这一点就显得很无奈了,它也是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重要取景之一,但是它的名字却没有被更多的人所记住。

  虽然南屏古村没有因为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而被海内外游客所熟知,但是它的价值却不应该被低估。自元朝末年叶姓从祁门白马山迁来后,这里曾名“叶村”,后来随着村庄不断的扩展,时至明代这里已形成叶、程、李三大宗族齐聚分治的格局,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比宏村的历史还要早150多年。在清朝中叶,南屏古村随着三大家族的兴盛而发展到了鼎盛时期,当时全村有1000多人口,仅仅古井就有36眼,超过72条古巷,以及300多幢明清古民居,且村中至今仍保存有相当规模的宗祠、支祠和家祠。

  和其他皖南古村落一样,南屏拥有300多幢明清古建筑并不足为奇。但是像南屏这样拥有相当规模祠堂群,在安徽省是仅有此一家的。从南屏村头到村尾,200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至今还保留着8座大大小小的祠堂,其中有属于全族所有的“宗祠”,也有属于某一分支所有的“支祠”,还有属于一家或几家所有的“家祠”。宗祠规模宏伟,家祠小巧玲珑,形成一个风格古雅颇具神秘色彩的祠堂群,其中最出名的宗祠,当属村心的叶氏宗祠“叙秩堂”,张艺谋导演的《菊豆》曾在此取景,叶氏支祠是拍《卧虎藏龙》章子怡和杨紫琼比武的地方,这里也被国内外游客赞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