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因水而兴的“建桥之都”

  • 时间:

  武汉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从深处,武汉是一座极具烟火气的城市。

  从高处,武汉是一座大气磅礴的城市。

  3500多年来,荆楚大地变幻无穷。

  长江穿城而过,汉水弯绕而来,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切剖出数百年来武汉“两江分三镇”的城市格局。

  这座古老的城市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强壮肌理中,桥梁是它最为挺直的脊梁。

  汉水之上,长江之畔,将汉口集家嘴与汉阳南岸嘴连接在一起的晴川桥,是武汉城区的第三座汉江公路桥,又称“江汉三桥”,是国内同型桥中跨度最大、结构最新、技术含量最高的桥梁。

  它以一条弧形曲线跨越汉江,犹如一道晚间彩虹点亮城市夜色,亦称“彩虹桥”。

  晴川桥是武汉市城市环境创新的重要品牌之一,始建于1997年12月20日。

  从汉阳过晴川桥,直接入到汉口的闹市中心。它的建成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不仅改变了南岸嘴、汉正街、六渡桥等老城区的面貌,也对搞活汉正街、六渡桥商业区的流通,促进龟山风景区旅游事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南岸嘴,有“中国第一角”之美誉,是长江和汉江交汇处形成的冲击地带,为一个天然的弧形区域。老武汉人称它是“城市之眼” 、“长江之心”。

  在这里,晴川桥也颇似是一只眼睛,通过它,城市变得梦幻。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唐朝诗人崔颢的这一句诗穿越古今。

  晴川桥横跨汉水,连接汉阳与汉口,鹦鹉洲长江大桥凌驾于万里长江之上,武昌与汉阳如此亲近,并与武汉长江大桥景观相协调。

  鹦鹉洲长江大桥分别由南、北、中三座桥塔及其各立交匝道组成,主桥路段呈西北至东南方向布置。

  它西起江城大道,上跨长江水道,东至梅家山立交,线路全长3.42公里,主桥全长2.1公里,边跨主缆跨度为225米,主梁跨度200米,边、中塔塔顶高差为18米。

  主缆起伏的外形富有韵律美,桥塔稳重的气势与浩瀚的长江相呼应 。

  大桥之上的中塔位置的钢-混叠合塔是国内首次采用纵向人字形的钢-叠合塔,三塔耸立,寓意武汉三镇全面协调可持续均衡蓬勃发展。

  这座大桥建成后,与武汉长江二桥形成新的城市内环线,把汉口、汉阳和武昌三镇的核心区都涵盖进来,实现三镇的均衡发展。这一点,与桥塔之寓意不谋而合。

  一桥飞架南北。桥上,车水马龙,桥下,市民乐园。别具江天的风景与气势宏伟的桥底形成了一个武汉人城市春游的好去处。

  阳春三月,江风习习,纸鸢飞舞,它距下游武汉长江大桥约2千米处,距上游杨泗港长江大桥约3.2千米。

  杨泗港长江大桥,位于白沙洲长江大桥和鹦鹉洲长江大桥之间,是长江主轴上的超级工程,是武汉市第十座长江大桥。

  它是一座双塔双层地锚式钢桁梁公路悬索桥,总长约4.134公里,主跨1700米,采用一跨过江的方案,是长江之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世界最大跨度双层公路悬索桥。

  全桥主缆有两根,设计最大索力约6.5万吨,相当于可以吊起一艘中型航空母舰,每根主缆有271根索股,每根索股由91根直径6.2毫米、抗拉强度为1960兆帕的镀锌铝合金高强钢丝组成,是目前国内强度等级最高的悬索桥主缆钢丝。

  这座大桥不仅是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更是世界上功能最全的大桥,集过江交通与观光于一体。厉害的是这1700米的跨江桥梁中,江中是不设桥墩的。

  大桥桥面宽33米,上下两层均设双向6车道,时速分别为80公里和60公里。

  大桥的下层还设有2条双向非机动车道,可满足电动车和自行车过江,上、下层共设4条人行观光道,并在上层桥面两侧设8处人行观光休息区,可看桥、观江、休憩,欣赏大武汉美景。

  这座首个双层公路悬索桥,其造型独特兼具色彩,丰富了“建桥之都”武汉“桥梁博物馆”的内涵,成为武汉长江主轴上的新名片。

  但不论是晴川桥,鹦鹉洲长江大桥,还是杨泗港长江大桥,城市的运作,三镇的发展,因为它们的连接而更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