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凤凰县尖朵朵瀑布,至今未被开发

  • 时间:

  湖南湘西,一片神奇的土地,山水奇特,风光旖旎,土家族苗族侗族人民世代居住于此。近年来,湘西的凤凰古城、茶峒古镇、芙蓉镇、老司城、红石林、矮寨奇观等景区受到国人热捧。前几日,湘西的朋友欣然告诉我,凤凰县发现了一个叫尖朵朵的瀑布,春天温柔美丽,夏天壮观大气,秋天纯净不染一丝尘埃,冬天静谧安宁,至今未被开发,鲜有人前往。于是,欣然前往。

  尖朵朵瀑布,又名乌崖瀑布,位于湘西州花垣县和凤凰县的交界“插花地带”,隶属凤凰县柳薄乡禾排村。插花地带,又称为嵌地、寄庄地等。在湖南湘西,许多少数民族集聚生活。县与县之间地界交叉、村民杂居,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因地界互相穿插或分割而形成的零星分布的土地,被当地人称为“插花地带”。

  尖朵朵瀑布瀑高236米,比黄果树瀑布高158.2米,比芙蓉镇瀑布高176米,是全国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也是湖南十大最美瀑布之一。瀑布最低流量0.27立方米/秒,洪峰期流量达50立方米/秒。

  从吉首市区出发,沿着319国道厦成线一路向西。吉首人民的母亲河峒河就在公路旁默默陪伴着不离不弃。行至矮寨镇矮寨坡脚处转上县道036,途间经过花垣县补抽乡的牛角村。过了牛角村,公路还没有硬化,为坑坑洼洼的土路。

  放眼尖朵朵瀑布所在地牛角河峡谷,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景色大气怡人。

  远远地,我们瞧见,有一道白色的长长的玉带从悬崖上凌空垂挂而下,从两座山峰间狭小的缝隙里喷射而出,势不可挡。绵延几十里的水一路而来,最终在这里被两边的山给骤然拢住,为她蓄积了巨大的能量。有种开山裂石的气势。现今虽不是丰水季节,然而我们仍在数百米之外听到了水声。车子可以开至距瀑布百米处。沿着小路,我们来到了瀑布前。

  站在谷底往上望去,尖朵朵瀑布似从天而降,有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瀑布两边的山体上长满了不知名的青苔。尖朵朵瀑布脚下是一汪深潭,碧绿如玉,无风而荡漾。密密的飞沫如烟如织,轻扶潭面,把潭里的碧水送出门。

  据当地朋友介绍,每年六、七月份,是尖朵朵瀑布的丰水时期。瀑布从高山奔涌而出,发出春雷般的轰响,气势雄浑而磅礴,响彻山谷。几里之外能观其云雾缭绕,闻其咆哮之声。

  朋友说,尖朵朵,苗语意即山沟沟里。尖朵朵瀑布所在的这片悬崖,又名“乌崖”,意为乌鸦都飞不过的悬崖,足以见悬崖的高和陡峭。朋友说以瀑布脚下的小溪为界,对面的地界属于花垣县。“插花地带”,名不虚传呀!

  尖朵朵瀑布右侧,是小小的禾排电站,隶属凤凰县。据说,是在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虽然有些破旧,但还在正常运行着。

  尖朵朵瀑布是如何被发现呢?

  据了解,尖朵朵瀑布所在地属于纯苗中心地带,有着古朴的原始苗族古村落,苗文化底蕴深厚,苗族民居保护完整,民俗风情浓郁。尖朵朵瀑布所在的腊尔山台地的牛角河大峡谷,喀斯特地貌发育很好,除了瀑布还有许多悬崖深谷,飞溪跌水,风景不错。但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美景并不为外人所知。

  前些年,有驴友和摄影师无意间来此,发现了峡谷中的瀑布,大为惊奇。于是拍下来发到网上,吸引很多游客慕名前来。然而,交通不便却是这里的短板。

  2017年,花垣县投入巨资,拉通尖朵朵至牛角村一、四组公路,路长3.5公里,路宽8米。2018年,在武警湖南省总队和湘西州民政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牛角村打通一、四组寨中断头路,并完成硬化,使得尖朵朵瀑布至该村的公路与进村主干道连通,尖朵朵瀑布旅游得以激活。通路后,前往尖朵朵瀑布观光的游客驴友慢慢增多。尖朵朵瀑布的名气也慢慢变大。

  据了解,尖朵朵瀑布已被列入凤凰县文化旅游规划中,花垣县也打算在尖朵朵瀑布一带打造连片河谷瀑布景观生态文化休闲游,将打造以尖朵朵瀑布为主的瀑布群、十里河谷岩壁、特色苗寨民居,可满足游客对湘西山水的全部想象。

  去观赏尖朵朵瀑布,可以有四种去法。

  第一、花垣县、吉首市方向可以从包茂高速矮寨收费站下后经矮寨公路和花垣县补抽乡的大龙洞、牛角村驱车直接到达。

  第二、吉首市可沿着319国道厦成线一路向西,行至矮寨镇矮寨坡脚处转上县道036,途间经过花垣县补抽乡的牛角村。

  第三、可从花垣县补抽乡大卡村驱车观瀑。

  第四、经花垣县雅酉镇高务村,前行一千米左右到达凤凰禾库镇禾排村的蚊子寨,然后继续前行一千多米即可到达尖朵朵瀑布顶部的小型停车场。把车停在山顶,然后徒步下山观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