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较早接受近代文明的城市之一安庆介绍

  • 时间:

  说到安徽省的省会合肥,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曾被一代伟人赞曰“合肥不错,为皖之中”,如今更是一跃成为我国不可取代的新一线城市。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合肥之前还有一个城市曾做过安徽的百年省会,它被称为是中国较早接受近代文明的城市之一,曾与上海、重庆齐名,如今却仅为三线,即使名胜古迹众多,但是知道的人却不多,它就是安庆。

  安庆,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地处皖、鄂、赣三省交界地带,襟江带淮,自古交通便利,地处要津,有“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的美称。早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已经有了人类活动的痕迹。东周时期安庆是古皖国所在地,安徽省简称“皖”即由此而来。安庆城始建于公元1217年,至今已有超过800年的历史。从1760年到1938这一百多年里,安庆一直担任安徽省会,与上海、南京、武汉、重庆并称为“长江五虎”。作为洋务运动的发起地之一,安庆可谓是当时中国长江流域中城市经济的领头羊,对中国及世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如今“长江五虎”的其余成员都发展迅猛,而安庆却仅为普通的三线内陆城市。

  安庆是一座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古迹众多,其中一些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像初建于明洪武元年的谯楼,它结构严谨,仪态庄严,曾是安庆府署前的望楼,是见证了安徽诞生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元延佑初的桐城文庙,虽经历过明、清两代多达近20次的修茸,但依旧结构奇特,建筑精巧,不但是安庆地方历史文化标志性建筑,也是桐城古文学派的重要象征。当然安庆作为佛教禅宗的圣地,名刹古寺自然也不会少。始建于北宋开宝七年的迎江寺,殿宇华丽,气势恢宏,寺内建于明代的振风塔,又名万佛塔,塔峰入云,塔影横江,不但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塔”,更享有载入《中国名胜词典》之荣。还有被列为国家级寺院的二祖道场,以及被数位皇帝赐名的三祖寺等等。

  当然除了历史悠久的古迹遗踪,安庆的自然风光也是美的不像话!与黄山、九华山并称为安徽三大名山之一的天柱山,就坐落在安庆这座古皖文化荟萃之地。天柱山又名“皖山”,是安徽简称“皖”的由来,地貌独特,鬼斧神工,向来以“峰雄洞幽、松奇石怪”著称于世,它是著名的世界地质公园,拥有全国唯一、全球揭露面积最大、暴露最深的超高压变质带。主峰天柱峰,海拔1488.4米,突兀而起直插云天,是 江淮地区最高山峰,有“天柱归来不看峰”之说,大诗人白居易曾赞其曰:“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自热播剧《琉璃》大火后,作为取景地的天柱山更是吸引了一大波游客慕名前往,只为一览其巉绝之姿。

  位于安庆太湖县境内的花亭湖,虽没有巢湖、太平湖的知名度,但它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山奇水秀,古迹济盛,享有“大别山中第一湖”、“中国禅宗发祥地”之美誉。花亭湖前身为花凉亭水库,始建于1958年,近百平方公里的湖面碧水如练、秀岛罗列,湖岸迂回曲折、港湾幽深,远远望去好似一颗镶嵌在青山翠林间的璀璨宝石,光彩夺目。著名佛教领袖赵朴初先生曾在游湖之后,因被其绝美的湖光山色所陶醉,于是有“尽情领受,千重山色,万顷波光”的赞誉。此外,在花亭湖景区游客还可以欣赏被誉为太湖四景之一的“龙山夜雨”奇景,享受“温泉润凝脂、浴汤赛华清”的汤泉,以及参拜那些古朴神秘、底蕴深厚的名寺古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