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石家庄赞皇千年古桥的传奇故事

  • 时间:

  石家庄赞皇县阳泽乡尹庄村有些僻静,它位于县城南约15公里处,村里民风朴实,有简陋的民居、有破旧的小庙、有沧桑的古树、也有许多流传了很多年很多年的传说和故事。

  村中最出名的就是一座名为“凤凰”的桥,关于这座桥的传说,和大名鼎鼎的苍岩山福庆寺有关。

  传说隋炀帝有三个女儿,三女儿三皇姑看不惯隋炀帝的残暴行为决定出家,隋炀帝不允,派了御林军追赶,一直追到这座石桥,眼看要追上时,天上飘来一片祥云,一只凤凰落在桥头,三皇姑跨上凤凰腾云而去,飞到苍岩山出了家,“凤凰桥”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这座看着极小、极简陋的桥有了美好寓意和神秘色彩。更神奇的是这座桥的侧面有一棵上千年的柏树横着生长出来,苍老虬劲,经风沐雨,一直保持着倔强的生命力。

  即便是生长在泥土中的柏树,若是有了上千年的岁月,也已属难得,这棵树更是奇特,竟然以石头桥为根,在漫长的岁月里,默默发芽,默默生长,在时间的酝酿中长成了顶天立地的参天大树。

  树干从桥侧伸出来,再弯曲向上,给人一种追求阳光的执着感。仔细打量树干,显出干涸成缕的样子,单是看这些,会觉得这棵树的生命已经到了尽头。

  但抬起头的一瞬间,你会被它繁盛的枝干和抽芽的新绿所震动,它们密密麻麻地遮蔽着天空,充满了生命力。

  桥拱由一块块大小不一,未经打磨的石头拼成,石头之间块块相连,几乎没有泥土。古树和石桥就这样和谐共生,树依着桥仅有的点点泥土,桥包容着树的生长却未变形。

  这种“桥树共生”的景象不仅被当地人奉作吉祥之意,也吸引了许多周边区县的人特意驱车前来观看。不知什么年代建造的粗糙石桥,一株1400余年的古树,成全了村里的一段佳话,让山中这座小小的村落充满了神秘感和古老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