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桐庐有一处“仙境”,国家4A级旅游景区

  • 时间:

  桐庐是浙江省杭州市辖县,地处富春江和分水江交汇处,其历史悠久、风景秀美,早在北宋年间,范仲淹为这里的奇山异水所吸引,并赞誉为“潇洒桐庐”。桐庐可游玩的景点非常多,其中石灰岩溶洞就有20多个,素有“溶洞王国”的美誉,而其中最出名的要数瑶琳洞,即“瑶琳仙境”。

  瑶琳仙境坐落在桐庐县瑶琳镇境内,距离桐庐县城约25公里。对于溶洞,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是可溶性岩石因喀斯特作用而形成的喀斯特地貌,自这里被发现并开发成旅游景区后,如今的瑶琳仙境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且荣获了“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浙江十大旅游胜地”之一的称号。

  据地质学家勘测发现,早在2.7亿年前瑶琳地区曾是一片浅海,后历经喜马拉雅山等造山运动后形成了全新的地形地貌。溶洞的形成有3个必要的条件,分别是石灰岩、可透水的裂缝和流动的水,加之时间的沉淀,形成了如此仙境般的地下世界奇观。

  早在古时就有关于瑶琳仙境的记载,宋朝时期,诗人柯约斋就把这里比作仙境,清光绪年间桐庐知县将这里提名“瑶琳仙境”,在当地地方志《桐庐县志》中也有这样的记载:“瑶琳洞,在县西北四十五里,洞口阔二丈许,梯级而下五丈余,有崖、有地、有潭、有穴……盖神仙游集之所也……”可谓神仙游客之地。

  循着小路走进石林迷宫,神奇的地势地貌和瑰丽多彩的钟乳石景观映入眼帘,它不仅是瑶琳仙境的标志,更是其瑰宝。

  那宛如仙境的洞天世界,好似一座光彩璀璨的宫殿,数十米的穹顶之巅气象万千,在灯光的照射下,五彩缤纷的钟乳石犹如繁星闪烁,让人眼花缭乱、浮想联翩。

  漫步瑶琳洞石阶上,地下河流水的声响回响于耳际,一个个奇特异彩的洞厅出现在眼前,“仙女聚会”、“狮象迎宾”、“广寒舞台”、“蓬莱宫阙”、“银河飞瀑”等仙气十足的场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幽、深、奇、秀”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也难怪瑶琳仙境会有“国诸洞之冠”的称号。

  整个瑶琳仙境共拥有三个洞厅,第一洞厅为“仙女聚会”,以“银河飞瀑”最为壮观,堪称天下奇观;第二洞厅有着幽深的峡谷,这里的石笋奇观比较丰富,石笋姿态各异;第三洞厅是“三十三重天”,是整个溶洞的精华所在,所看之处石笋漫天、层层叠叠。

  关于“三十三重天”,有人将它比为唐代敦煌壁画,眼前所看到的景色,完全可以用奇观来形容,它的神奇也激发了无数人的想象,早在古时,就有人把这里比作仙境、武陵村、桃花源、蓬莱岛,如此仙境般的存在,让人心旷神怡。

  除了如仙境般的景观外,这里也不乏人文景观,在第三洞厅可见“隋开皇十八”、“唐贞观十七年”等字迹,而最著名的还要属西周时期古人用火的遗迹,至今已有2900多年历史,除此之外,在这里还发现有北宋古钱币、东汉陶片、元朝青瓷片等遗迹。

  与以往去过的溶洞不同,这里还融入了格外奇幻的3D光影秀,震撼科幻的场景与溶洞奇特的景观完美融合在了一起,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