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唯一5A景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 时间:

  龙口是由烟台市代管的山东省辖县级市,地处渤海湾南岸、胶东半岛西北部。这里依山傍海、气候宜人,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也是著名的优秀旅游城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虽美,不如蓬黄。”在这首广为流传的民谣中,“黄”指的就是黄县,也就是今天的龙口市。龙口自公元前221年置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最早的县治单位之一,自古就有“高山踞其前,大海绕其后”之说,境内峰峦叠嶂,林木葱茏,山水胜景、人文古迹数不胜数。其中最值得一看的当然要属南山风景区,那里不仅景致多样,而且文化厚重,是龙口旅游必去的打卡地之一。

  要说南山旅游景区人气最旺盛的景点,那肯定非南山大佛莫属了。沿着数百级的台阶抬眼望去,你会看见在台阶的尽头是一座慈眉善目的释迦牟尼大坐佛,佛像右手“施无畏印”,左手“施予愿印”,象征着为众除去痛苦带来安乐。南山大佛是由“世界第一大佛”河南中原释迦大佛的设计者,莆田兴胜工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协会副会长林胜标大师参与设计,集传统青铜铸造技艺与现代科学工艺于一体的佛像艺术精华。它高38.66米,重380吨,由232件佛体、108块莲花瓣、302个发髻,共642块锡青铜铸件组合而成,是目前世界第一锡青铜坐佛。

  除了世界最大的锡青铜坐佛南山大佛,景区内还有一座独一无二的佛像为游客津津乐道,那就是南山药师玉佛。我们知道药师如来是佛教中消灾、延寿、增福、生财,能满足人们物质及精神需求的东方佛国之主。从外面看,依山势而建的南山药师玉佛殿,感觉就像是一个现代化的科技展馆,但当你走进就会发现,里面四处弥漫着庄严浓郁的佛教文化气息,会让人不由自主地轻声细语起来。南山玉佛殿由玉佛大殿、药师坛城、舍利殿组成,南山药师玉佛供奉在玉佛大殿内,高13.66米,重660吨,是国内最大的室内玉佛,也是目前国内最大、最高的玉佛造像。

  你要觉得去南山风景区只能看大佛,那就大错特错了。景区位于风光绝美的“东莱第一山”,由宗教文化园、历史文化园和东海旅游度假区三大部分组成。在宗教文化园内,除了感受举世无双的大佛带来的无量佛法,还能体验南山禅寺、香水庵等古寺名刹所给予的静心冥思。中华历史文化园集历史、宗教、商业等文化及园林艺术于一体,集古今之博采,融中华之文明,向人们展示了中华历史的演化进程,穿行其间仿似穿梭千年。当然那海岸线长达20公里的东海旅游度假区,除了上下天光、沙鸥翔集的绝美海景,还有疗养休闲区等现代化的休闲游乐设施可供游客体验,此外还有花样繁多的特产小吃以及物美价廉的新鲜海产可供游客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