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所有的大海都深不见底,渤海就是个例外

  • 时间:

  对于地球这颗蓝色的星球而言,海洋的面积要远大于陆地,对于很多人而言,提到大海就会想到两个特征,一个是咸,而另一个是深。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海水就一定要比湖水咸,也不意味着大海就一定要比湖泊深。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咸水湖的含盐量都要远高于海水,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死海”了,死海虽名为“海”,但实际上是湖,是一个含盐量很高的咸水湖,甚至很多人误以为死海是世界上含盐量最高的咸水湖,这其实是不对的。

  死海的含盐量大概在30%左右,而海水的平均含盐量为3.5%,可见死海要比海水咸得多。平日里我们不小心呛上一口海水,都会被咸涩得龇牙咧嘴,如果要是喝上一口死海的水,结果可想而知。不过死海的含盐量虽高,但只能排在第三,世界上还有两个湖,比它还要咸。

  排名第二的是位于非洲的阿萨勒湖,含盐量达到了34.8%,而排名第一的咸水湖在南极,它的含盐量超过了40%,名为“唐胡安池”。

  南极是一个寒冷的地方,在这里几乎无法见到以液态水形式存在的湖泊,而唐胡安池就是一个,因为含盐量极高,所以它几乎终年不会结冰,景象十分美丽。

  海水的盐度不如咸水湖,这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但如果说大海的深度也可能比不上湖泊,就可能有些与常识相悖了,但这就是事实。并不是所有的大海都深不见底,也有一些大海的水深很浅,比如渤海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渤海是我国的近海,虽然是海,但由于三面被陆地所环绕,所以也属于内水范畴。渤海的面积并不大,总面积大概只有8万平方公里左右。

  不过渤海不是从一开始就这么小的,它是逐渐变小的。

  去过河北省沧州市的朋友都应该知道,在沧州市东南郊,距离市区大概16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尊镇海神像,也就是著名“沧州铁狮子”,而淮扬名菜“铁狮子头”就是将“狮子头”与“沧州铁狮子”结合而来的。沧州铁狮子是一尊镇海神像,而沧州是一个跟海完全没有关系的地方,把镇海神像建造在这是什么意思呢?

  沧州铁狮子始建于公元953年,也就是后周广顺三年,而当时,沧州的确是在渤海边上,也就是说这尊神像并没有建错地方。现在距离沧州铁狮子的建造已经过去了1000多年,而沧州铁狮子与海岸的距离也达到了70多公里,也就是说在1000年的时间里,渤海的海岸线向东移动了70多公里,这使得渤海的面积大幅缩小了。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渤海面积的缩减呢?是泥沙。

  在世界范围内,大多数的近海都存在着或大或小的天然海港,而在渤海的西部地带,稍大一些的天然海港几乎不存在,就是因为渤海的海岸地带基本都是泥沙,而这些泥沙正是流入渤海的河流所带来了。

  渤海位于华北平原的较低位置,所以存在着诸多河流由此汇入,比如我们所熟悉的黄河、海河、辽河以及滦河等等,这些河流裹挟着泥沙流入渤海,使得渤海的面积越来越小,而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黄河,根据上个世纪末的一个统计,黄河每年给渤海带来的泥沙总量超过了16亿吨,按照过往的趋势来看,如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下去,数百年后,渤海甚至有可能彻底消失。现在的渤海的面积只有不到8万平方公里了,它不仅小,而且还浅。

  渤海作为大海,平均深度却只有18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国著名的内陆湖泊青海湖的平均水深为21米,也就是说渤海的深度还不及青海湖。

  18米是渤海的平均深度,那么在渤海之中有没有比较深的地方呢?渤海中最深的地方就是位于渤海海峡的老铁山水道,这里的水深达到了86米。听起来是不是还行?其实还是不怎么深,因为与渤海相邻的黄海,它的平均深度就达到了90米,也就是说渤海最深的地方还没有黄海的平均深度深。渤海又小又浅,但这只是相对而言的,如果是我们亲身站在渤海的海边,一样会感受到大海的广袤无边,一样会对大海的深邃而感到恐惧,特别是在夜晚,望着远处若隐若现的浪头,会觉得大海中隐藏了太多的秘密,所以很多人都不敢在夜晚向海边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