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座古刹,是湘潭境内四大古刹之一

  • 时间:

  深山探古刹,历来是一件趣事。

  那些掩映深山老林数百年、上千年的古刹, 像是历史长河中遗留下的一种“媒介”,诉说着古刹的建筑之美、历史之深厚、人文之传说。

  湖南的大杰寺,位于湘潭县五龙山,据当地人称,这是一座被“五条龙”环绕的宝寺。

  地处湘渭两水之间的五龙山, 为衡岳向北延伸之脉,海拔164米,长与宽各4公里余,远望五峰排闼,其形蜿蜒不断,酷似五龙捧圣。

  此山多神异。

  据清代记载:清同治九年四月二十七日,风狂雨骤,此山真武殿地大坼,酷似人形,中有龙吟之声,甚是清越。

  记下这段实情者,正是邑中大儒王湘绮先生(晚清经学家、文学家,曾任肃顺家庭教师,后入曾国藩幕府)。时至1965年夏初,该山再次发生地裂,宽处1米余。

  因此,当地人称,建于五龙山腹地的大杰寺则被“五条龙”守护,此寺所在之地,堪称“风水宝地”。

  大杰寺始建于明代崇祯五年(公元1623年),由武当山慧庵大师在此结茅而居,是湘潭境内“四大”古刹之一。有碑刊道:“俾大杰之名,长留天地之间而不朽。”湘潭多人杰,这寺就名大杰寺了。

  关于大杰寺,有这么一则神乎其乎的传说。

  传说五龙山的护法玄帝菩萨过去的道场是在中路铺(湘潭县的另一个镇)岳武亭。

  一天,明朝皇帝朱厚照(正德皇帝)在南岳庙祭后,便夜宿岳武亭,他梦见玄帝菩萨对自己说:“岳武亭的来往人丁比较多,繁华而复杂,不想在此地居住,欲迁往五龙山。”

  朱厚照从梦中惊醒,天一亮就前往五龙山,在山下遇到一条蛇引路。此蛇将朱厚照带到了山腹地带的一座小庙前便盘踞不动。

  朱厚照认为这是玄帝菩萨的指引,欲在此建殿。于是下诏赐香火田360亩,并令吉、桂二位藩王捐资兴建庙宇。初建时有武正殿、岳圣殿、观音殿等,后陆续增建无量佛殿、西林禅堂、云水堂、东林僧禅院等大小房屋120余间。

  自此以后,大杰寺香火鼎盛,加上五龙山幽谷澧泉,林深壑秀,更使大杰寺清幽古朴,实为胜境。

  神奇的传说为古刹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玄帝菩萨本为道教之神,为五天帝中主化北方之神,又名黑帝、真武帝,为水神之,拥有龟蛇二将,与青龙、白虎、朱雀合称为四神。

  由于大杰寺初祖慧庵自武当来五龙山建寺,将武当山的玄帝带来此处,所以玄帝也就成了五龙山的护法神,称其“玄帝菩萨”。在今天的大杰寺还有一座供奉着玄帝菩萨的宝殿。

  将近400年的大杰寺,在历史的长河里屡建屡毁,如今所见的大杰寺基本上是后来重建的,包括有大雄宝殿、天王殿、钟鼓楼、念佛堂等建筑。

  寺内文物或历史建筑几乎被淹没在长河里,唯一可见的“古迹”恐是一棵百年银杏树。

  据树下的一块绿色介绍牌所记:“明朝时期本寺初祖慧庵大师在本山种植了许多银杏树,几经沧桑,唯一留下了这一颗珍贵的连理银杏,俗称夫妻树。”

  如果记述属实,那么这棵树也有快400年的历史了。这棵伫立在天王殿前的百年古银杏,如今落得满地金黄,十分美丽。

  寺院僧人并未将落了一地的银杏叶给清理掉,反而给这座重建的寺庙增添了几分古朴之意。

  一些有浪漫情怀的游人还将银杏组成了一个心型,恰好契合了“夫妻树”之意,又令大杰寺多了一点烂漫氛围。

  仿佛是回到了清光绪年间,当时的大杰寺不仅是古寺,还是人文学士栖息之地。

  穿过天王殿,在其左侧有一座名为“诗社”的偏殿。

  当年,作为湘潭人的齐白石,与王忠言、罗真吾、罗醒吾、陈伏根、谭字诠、胡立三等几位才子常聚集于五龙山大杰寺中,并创立了“龙山诗社”。

  齐白石任社长,持续活动逾五年之久,被江南一带文人雅士誉为“龙山七子”,他们在这一方天地里激扬文字,畅抒己志,研究诗文、字画、雕刻、音乐、棋类等。

  后来,经过千锤百炼的齐白石成为我国画坛一代宗师,享誉海内外。

  此外,著名的语言学家,北大教授黎锦熙,早年也曾于大杰寺内居住,寒窗苦读,学而有所成。

  曾国藩“门下四子”之一黎培敬,曾任清代贵州布政使,江苏巡抚等职,青少年时也在五龙山读书学佛。其子黎承礼也学至翰林,并为大杰寺写下一篇传世碑文,碑文现保存完好。

  历史的洪流虽然摧毁了大杰寺的所有古迹,但历史的长河却永远记录着大杰寺的所有风云。

  这里,不仅是佛门净地,也是文人雅士的“桃源”。游客在此游览时,其怀古之情是丰富多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