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因盐而生,因盐而盛,因盐老去

  • 时间:

  这里是川菜的发源地之一,靠最地道的川味征服了整个四川省的人。

  

  这里是四川最热辣的城市,来到这里街头巷尾弥漫着小米椒、花椒、仔姜等调味料的麻辣鲜香。

  

  很多人对这座小城没什么概念,但是一说到“冷吃兔”,那绝对眼放金光,一道冷吃兔红遍大江南北。

  

  这里是四川最会吃兔子的地方,在这里,兔子有N+1种吃法。

  

  一到周末很多四川人就自驾来到这里,仅仅只是为了这里的美食。

  

  从成都自驾2h——四川自贡!

  

  自贡

  

  四川最会吃兔子的美食城市

  

  有句话,叫做:食在四川,味在自贡!自清中叶以来,东西南北万商云集,各显神通。自贡烹饪历经二百余年,终成川菜一派——盐帮菜。

  

  四川人这么爱吃兔子,每年要吃掉了3亿个兔头,那么四川哪个地方的人最会吃兔子?

  

  答案是:自贡!

  

  没有一只兔子能走出自贡人的手里,“冷吃兔、手撕兔、鲜锅兔、烤兔、火爆兔肚、兔腰、兔头......在自贡人手里都能做得好吃。

  

  而自贡不仅很会吃兔子,而且还把盐帮菜发挥到了极致,有句话,叫做:食在四川,味在自贡!

  

  冷吃兔

  

  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家乡的味道,而冷吃兔就是自贡人的乡愁。

  

  油温升至七成热,下兔丁炸干表面水气,避免干瘪,才入口顿觉其鲜嫩。然后下花椒、干辣椒节,再倒入炸好的兔丁,用小火慢煸至兔肉酥香。

  

  吃起来爽口不绵、麻辣回甜,肉质嚼劲十足,越吃到后头越上头。

  

  鲜锅兔

  

  鲜兔现杀切碎裹上淀粉,二荆条、小米辣、姜丝、豆瓣酱、花椒各种配菜,大火爆炒,再小火收汁。

  

  一道麻辣鲜香、辣而不燥、越吃越上头的鲜锅兔就上桌了。

  

  麻辣兔头

  

  被剥干洗净的兔头浸入百年老卤汁。肉煮得糯而不烂,肉质紧实,肉多骨头小,咬上一口,油而不腻,越吃越上瘾。

  

  而且自贡菜里面,泡椒+仔姜,小米辣+二荆条永远是CP,鲜、辣、美是自贡盐帮菜的坚持,几乎每道菜里面都能看见搭配。

  

  仔姜蛙

  

  蛙肉、二荆条、红椒、剁椒、嫩仔姜一顿爆炒。这样一大盘子汤汁浓郁的仔姜蛙,一定要配上米饭。

  

  蛙肉鲜嫩爽滑,仔姜味道浓郁,小米辣和仔姜搭配一起烹饪冲击你的味蕾。

  

  牛肉

  

  自贡人爱吃牛肉跟兔子一样的,都是同样的地位,而且自贡还把一到水煮牛肉带到了全世界。

  

  水煮牛肉这是一道莴笋片、芹菜、牛肉打底,滚油倒入,红油、海椒与花椒一起调味出的硬菜,上桌鲜香扑鼻。

  

  冷吃牛肉

  

  和冷吃兔肉是一样的做法,所以牛肉既可以作为小零嘴,吃起来真是超级入味超级有嚼劲!

  

  担担面

  

  闻名全国的四川担担面,发源地在自贡,最早源于挑夫们在街头挑着担担卖面而来。

  

  煮熟的面条煮熟,舀上炒制的肉末,再盖上花生碎、葱花辣椒油等,咸鲜微辣,香

  

  气扑鼻,十分入味。

  

  富顺豆花

  

  作为自贡名菜之一,滑嫩的豆花,加上香气扑鼻的,糍粑海椒制作而成的蘸水,吸引了无数食客打卡。

  

  自贡

  

  一座有因盐而生的城市

  

  自贡是座因盐而生的城市,拥有2000多年的制盐历史。

  

  自贡采盐始于战国末期,是中国井盐发祥地之一,其生产技术更创造了中国之最。

  

  新中国成立后,自贡井盐得到更大的发展,井盐产量占全国40%,四川80%,并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盐化工生产基地。

  

  “自贡“一名即是取自古盐井自流井和贡井的两个地名(现为自贡四大主城区之二:自流井区与贡井区)。

  

  坐拥如此优质的资源,自贡也因产井盐而富商云集,曾经是中国最富庶的城市之一。

  

  而如今,这座曾经的第三大城,没有了当年的盛况,淡出了人们的视眼。

  

  自贡曾经是川内最早的

  

  省辖市之一和工业重镇

  

  面积大概就是2个东京、

  

  3个伦敦、4个纽约那么大。

  

  自贡是中国最早建的二十个市之一,

  

  曾经是中国最富庶的城市之一,

  

  曾被称为“富庶甲于蜀中”。

  

  如今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世界地质公园,

  

  ..........

  

  更多享誉的名号。

  

  自贡三大绝:

  

  “南国灯城”,开年全网刷屏的自贡灯会精妙绝伦。

  

  “千年盐都”,中国著名的盐都,中国井盐发祥地之一。

  

  “恐龙之乡”,坐拥世界级恐龙遗址博物馆让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见世面。

  

  燊海井,中国古盐井

  

  燊海井是世界上第一口最早由人工钻凿的超千米深井,2000年以前,带动了本地盐市的大兴,也诞生了令人垂涎的盐帮菜。

  

  自贡因盐而生,因盐而盛,因盐老去。如今,这里成为景点,保留了木制碓架、井架、天地辊、大地车等完整的采制设备,只是天车下人工采卤已变成表演项目。

  

  盐业历史博物馆

  

  一座乌金闪耀的重檐大门背后就是清代陕西盐商集资兴建的西秦会馆。门口6根赤红大柱,塔形屋顶巍峨雄奇,青石阶梯华丽无比的。

  

  这里也收集了较为完整的古代顿钻工具群,保存了清乾隆至民国时期的井灶经营契约、岩口簿、账册等研究价值极高的文物。可以在这里了解盐业历史。

  

  自贡灯会

  

  上元灯会作为中国古代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在广大的华夏土地上处处皆有,而唯独在自贡,留下了格外惊艳的遗产。

  

  有着800多年赏灯历史的自贡,自贡灯会,荟萃了中国灯文化的风采,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称。

  

  仙市古镇

  

  这里原名仙滩,位于釜溪河畔,始建于1400前的隋代,伴随清代盐运码头形成的小镇,民国元年改称“仙市”。古镇不算大,安静、朴实、有酒、有味,没有被商业化。

  

  这座千年古镇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仍然风韵犹存。古建筑,古文化遗迹保存完整,层层叠叠的木屋子搭起一个时空隧道。

  

  荣县大佛,中国第二石刻大佛

  

  荣县大佛是一尊释迦牟尼摩崖石刻造像,仅次于乐山弥勒大佛,为中国第二石刻大佛。有着“嘉州大佛雄,荣州大佛美”之誉。

  

  自贡恐龙博物馆

  

  除了盐,自贡的另一张名片,就是“恐龙之乡”。早在一亿年前,这里就被史前恐龙们安了家。

  

  中国继半坡遗址和秦始皇兵马俑坑之后,又一大型现场博物馆。

  

  馆藏化石标本囊括了距今2.01-1.4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价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