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不为人所熟知的景观,美景流连忘返

  • 时间:

  说起“涪陵”,可能呢全国人民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涪陵榨菜”确实是享誉海内外老少皆知,但说起涪陵的其他,其实很多人对他还不是很熟,包括很多重庆本地人。

  涪陵地处在大重庆市中部,离市区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长江、乌江交汇,整个大区地处北纬30°,所以气候宜人,植被丰富,除了榨菜产地,也有很多森林。我是九月底的中秋前,再次来到涪陵,这次慢慢待了几天,意外打望到许多美丽的不为人所熟知的美景。

  第一天起了个大早,驱车赶到了距离涪陵城42公里的青羊镇,一睹曾经晚清时期的四川巨富“陈万宝”的一处庄园。当年的四川地区流传着"川东陈万宝,川西刘文彩",我却一直不知道陈万宝的豪宅就在涪陵地界的农村。

  来到的这处宅子叫“石龙井”,只是他十四所庄园的其中一座,却已经让人唏嘘不已。

  走进古香古色的庄园,里边戏楼、天井、花园、水池、仓库、碾场、槽坊、圈舍等一应俱全,仿佛就是进入了一个封闭的小世界。

  岁月蹉跎,空旷的石坝,寂静的戏台,人去楼空只剩衰败。但建筑物的气势依然恢宏。

  曾经显赫一方,清代同治光绪年间的大地主,却是非常讲艺术的人,柏木青瓦,雕龙画凤

  庭院递进,建筑结构合理,工艺水平讲究,艺术手法精深,堪称我国清代川东民居建筑的典范之作。据说为修建这座庄园,300多个木石工匠用了12年时间

  窗外的农田已是丰收,曾经全部是他家的家业,如今物是人非,只剩空空的房子,寂寞的窗。

  第二站,我来到的是“武陵山大裂谷”,涪陵城区东南边的武陵山乡境内

  景区很有意思的是,景区正门大门在山头,进入大门后,要先下行徒步一直走到大裂谷的腹地。

  步道依山而下,各种奇幻景观,有铜墙铁壁

  在下山的山腰间,远远看见几所茅草屋,当时恰逢云雾中的阳光洒了几处在那,眼前一亮,十分美丽,宛如世外桃源般恍惚

  步道中有处峭壁大石头,路人纷纷用地上散落的树枝,卡在其间,祈福之意。

  远处的两座山头,他们说仿佛两个静坐的雌雄大猩猩,你们看出来了没呢?

  下行了半个多小时后到达山底,有景区游览车载着我们赶到了大裂谷的核心景区“青天峡地缝”,开始了奇特的峭壁之旅

  严格意义上说,我们还没完全到达大裂谷地缝的故底,因为下面是条溪流,我们走在崖壁间的栈道,叹为观止。

  一线天

  幽暗中神秘,气势磅礴的峭壁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喀斯特地貌原生态裂谷里,在这段1500米的地缝,我基本上是一个人慢慢走完全段,幽暗的地缝前行着,前方和头顶不时会有让人惊叹的美景,不时显现。

  你不知道的还有涪陵还有民歌节

  还沉浸在大裂谷的是神奇时出来的路上,路过焦石镇,恰逢听说涪陵焦石民歌节晚上有民歌听。赶到现场,人山人海。舞台是实景背景,是个不大的小山坡。有点印象武隆的感觉,却比其有过之而不及

  这完全是此次旅行途中意外的收获,因为这些地地道道的民间歌曲,琅琅上口,非常有趣,十分接地气,纯朴的方言歌词通俗易懂,诙谐幽默

  印象深刻的山歌听完,意犹未尽。第二天睡了个懒觉,起床时发现天空下起毛毛细雨。我来到的大木乡的“林下花园”。

  因为下雨的缘故,我应该是今天第一批进入园区的人之一吧。整个树林在朦胧的雨雾中,格外安静和害羞。

  我一个人慢慢步行其间,呼吸着海拔一千多米海拔的林间空气,整个身心从未有过的轻松,假如时间可以停止,我希望就是这个瞬间。

  大木花谷重庆人比较熟悉,因为是很多婚纱摄影喜欢来着取景,我来时,大部分的花季已过,但依然有独特的美。

  美人美景流连忘返

  临别前,好友带我们来到的是涪陵南陀镇,这里可是水果之乡,可惜来的节点刚好在中间,龙眼采摘已过,柚子还差一点点月份,所以,大家就来采竹笋。

  竹笋是我非常喜欢吃的一道菜,长这么大,竹笋经常见,却还是第一次知道如何砍采。高高的竹笋,原来只有很小很小一部分适合煮食,具体可以跟随镜头来看看。

  先砍掉根部

  然后削掉尖尖,然后层层剥皮。

  就剩下这么一点点,回去炒腊肉和煮汤,肯定好喝

  离开涪陵的时候,吃的是特色农家菜,农村有个特色美食:糍粑,需要靠人工棒槌糯米制作,不知道外地其他地方还有这个风俗没有,反正这可是大家感兴趣的,抢着来试

  三天匆匆而过,历史沧桑陈万宝故居,鬼斧神工大裂谷,唯美林下花园,质朴的山歌,这些都是我不知道的涪陵,第一次走进,却打量不完的却是涪陵的美好,如果有机会,我继续去发现不一样的,你不知道的涪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