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自驾游,景色各异,令人赏心悦目

  • 时间:

  内蒙自驾游

  8月1日至17日,开启了首次自驾游,地点选择了内蒙大草原,行程近6千公里,一路走来,收获颇丰。

  路线与行程:8.1出发833到东乌,路况很好,景致未见。8.2日543到突泉,东乌至霍林路好景好,吐列毛都至突泉路差,常有过路洼沟用于走水。8.3日375到阿尔山,8.5日497到满洲里,8.6日315到上护林,8.7日475到海拉尔,8.8日375到牙克石,8.9日427到柴河,8.11日299到乌兰浩特,8.12日454到林东,8.13日100到大板,8.14日468到赤峰,8.15日240到承德,8.17日288返京。

  景色与观感

  整体特点突出:

  阳光灿烂,日照强烈,云乌落雨,云开见日。

  天蓝的透彻,云低在近前,飘忽不定,变化无穷。

  草原或此起彼伏,或平如草海,一望无际,辽阔无边。

  牛羊成群,随处可见,悠闲自在,不惧过车。

  路笔直通畅,似去天际,车辆稀少,驾驶舒畅。

  地域辽阔,地貌多样,景色各异,赏心悦目。

  区域特色明显:

  东乌至霍林草原起伏,无树无庄家,畜牧群多量少,多为百计。

  霍林至突泉起伏加大,有树有庄稼,生畜有猪。

  突泉至阿尔山山峦起伏,树木成林,河流相伴,景色优美。

  阿尔山至满洲里,一马平川,几无起伏,畜牧群少量多,多为千计。

  满洲里至室韦,湿地和白桦林是特色,草原植物多样色彩丰富。

  海拉尔至牙克石误上高速,没有景观。

  牙克石至柴河,河流湿地与原始深林并存,牛羊成群,景色迷人且应接不暇。

  蘑菇气至乌兰浩特无景色。

  乌兰浩特至林东,庄稼多于草原,树木草地呈干绿,没有水汽,畜牧减少。辽上京遗址和石窟不可错过。

  林东至大板,山变秃少有树草,畜牧已很少见。但巴林石博物馆值得细细浏览。

  大板至赤峰,道路绿化很棒,克什克腾名气不小,景致一般,唯沙地云杉有些特色。

  赤峰至承德,沿途风景好于克旗,河北七家村段尤佳,喇沁旗王爷府很有观赏价值。承德除棒槌山外均为人文景观,小布达拉宫、小班禅行宫、普宁寺最值得一观,普乐寺以男女双休闻名。

  承德至北京,走高速,连续遇到3起交通事故,道路堵塞严重,下线走国道,五环四环都较堵,感觉北京真是天灰灰,路堵堵,楼乱乱,难怪被称为不适应人类居住的地方。

  感受与体会

  景在路上,不要错过。行进中时时观赏,遇到美景果断驻足。

  景在深处,不必性急。途中多摸索尝试,抵达时方可从容发挥。

  景在瞬间,不可复制。既要果断把握,有时也需耐心等待。

  景在感觉,不会全同。多方咨询不可少,自己感觉更重要。

  内蒙道路指示路标很差,很多没有,有的已到跟前才提示根本来不及反应,问路当地人大多只知道离自己不远的地方,可见其活动区域有限。

  内蒙重视河流,所建桥梁均有名字,且都称大桥,竖起醒目的牌子,其实大多不过百米左右,与道路相比截然不同。或许源于茫茫草原无路亦可行走,无水则万万不能生存的缘故。

  内蒙崇尚雕塑,政府楼前多为广场,气势开阔,给人草原的感觉。广场和重要桥梁都有雕塑,内容以骑射为主,也很气派。

  内蒙市区交通管理不错,红绿灯都有时间显示,车辆都在路亚上停放,路边没有随意停车。行驶速度都较慢,很少鸣笛和超车,唯有赤峰例外。

  内蒙城市卫生较好,虽垃圾箱配置不多,清洁工也不多,但道路及人行道很干净,很少看到垃圾。

  内蒙地广人稀,草原行车很难遇见人,镇县人也很少,地市才略多些。路边常见搭车的人,站在哪里既无动作亦无表情,一副愿者上钩的神态。

  gbs不能完全依赖,配备纸质地图非常重要,长途路线看纸质,入城看gbs。

  住宿尽量提前搞定,但也大可不必发愁没地方住,只是没有选房和砍价的机会。

  特产采购如没专门时间,则最好在景区办理,否则容易错过,时间可在临近休园方便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