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观光路,带你通晓路上美丽风光

  • 时间:

  黄河入陕第一湾、白云山、乾坤湾、壶口瀑布、司马祠、洽川湿地、华山等旅游景点像一颗颗珍珠,被一条公路串起,这就是陕西沿黄(河)观光路——陕西普通公路建设一号工程。

  陕西沿黄观光路北起府谷县,南至华山脚下,全长约828.5公里。连接榆林市府谷、神木、佳县、吴堡、绥德、清涧,延安市延川、延长、宜川,韩城市,以及渭南市合阳、大荔、华阴等市县,直接受益人口达200多万人。

  黄河入陕第一湾

  黄河入陕第一湾在府谷县墙头尧峁村,站在山峁高处观看,奔腾的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90度的大弯,河曲水急,犹如金龙摆尾,更有赵匡胤少时下河游泳曾显现出一条蛟龙的说法,故当地人叫它金龙湾,又叫蛟龙湾。

  府谷美食:黄米、杏瓣儿、红枣、清炖羊肉、苦菜酿洋芋、烤羊腿、酸饭、荞面碗托、熬茄子、卤煮驴板肠、小米凉粉、油糕、拔丝山药、猪黑肉烩菜、杂豆、熬倭瓜。

  白云山

  白云山位于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城南5公里处的黄河之滨,高山之上白云飞,如诗如画的风光尚且不论,山上的白云观就包藏着丰富的人文内涵。这里山水相映,白云缭绕,松柏参天,庙宇林立,是全国著名风景名胜区和道教名山。

  白云山古称双龙岭,亦叫嵯峨岭,后因终年白云缭绕,而称白云山,庙也因“山门无锁白云封”而叫白云观。远近香客们至今都络绎不绝。

  此外,白云观还是整个西北地区最大的明代古建筑群,大小庙宇殿堂鳞次栉比,大处看雄伟壮观,小处看精美绝伦。

  佳县美食:荞面仡饦、油旋、蜜碗、酥饺、马蹄酥、碗饦、碱饼子。

  乾坤湾

  黄河这条流淌了160万年的母亲河,在流经山西省永和县河会里村、后山里村和陕西延川县土岗乡大程、小程村和伏义河村一带时,形成了一个“S”型大转弯,形成了一个神秘的造型。来到圣览山巅,极目远望,眼前山峦起伏,沟壑纵横,黄河犹如一条巨龙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间奔腾不息。

  位于S型的黄河古道边畔上的河怀村和伏义河村,犹如黄河巨龙怀抱其间的“阴阳鱼”。这段黄河古道就是乾坤湾。在乾坤亭内极目眺望, 形似太极图的乾坤湾尽收眼底。弯道弧度320度以上, 堪称天下黄河第一湾 。

  延川黄河蛇曲是如今中国干流河道蛇曲规模最大、最好、最密集的蛇曲群,是罕见的景观。它由北而南地延伸,依次是:漩涡湾、延水湾、伏寺湾 、乾坤湾、清水湾。2005年,乾坤湾通过了国土资源部的审查,批准为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

  延川美食:抿节儿、摊黄、漏鱼、拌疙瘩、发面油饼、黄米馍馍、软糜子炒面、黄米年糕、油馍馍、钱钱饭、麻汤饭、圪凸。

  壶口瀑布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华夏文明的发祥地,而壶口瀑布则是镶嵌在母亲河上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四季景色各异,八大自然景观各具特色。

  壶口瀑布是世界上唯一一条金黄色干流大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的移动式、潜伏式大瀑布。黄河流经晋陕峡谷宜川段,滔滔黄河水从千米河床排山倒海似的涌来,骤然归于二三十米宽的“龙槽”倾注如壶口,形成极为壮观的瀑布群。

  宜川美食:壶口酥梨、宜川稠酒、油糕、米黄、苹果、柿子、榆钱窝头、库勒、烧馍馍。

  司马迁祠

  司马迁祠墓坐落在韩城市南10公里芝川镇的韩奕坡悬崖上。一部《史记》成就了司马迁,他的祠墓也像一座丰碑,历经千百年沧桑而愈显雄伟。

  登其巅,可东望滔滔黄河,西眺巍巍梁山,南瞰古魏长城,北观芝水长流,可谓山环水抱,气象万千。

  据古建筑专家鉴定,这座宋代建筑对我们了解和研究中国古建筑的发展和演变以及地区建筑上的相互影响,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韩城美食:韩城十三花、韩城饸饹、臊子馄饨、石子馍、芝麻烧饼、花椒芽菜、馈赠蒸食、喜庆蒸食、往来蒸食、祭祀蒸食。

  洽川湿地

  洽川风景名胜区位于陕西合阳县城东23公里处的洽川镇黄河二级台地上,东临黄河、西依青山,土地肥沃,气候湿润,水源充足,物产丰富,素有"小江南"之美称。

  景区内有黄河流域最大的芦苇荡(10万亩)和最大的湿地保护区(15万亩),白天鹅、丹顶鹤、黑鹳、大鸨等百余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在此栖息。

  景区的7处瀵泉天下独有,其中"处女泉"最为神奇,人入水不沉,泉涌沙动,如绸佛身,如沙浪浴,是名符其实的"华夏一绝"。

  "万亩芦荡,千眼神泉,百种珍禽,十里荷塘,一条黄河,秦晋相望",是洽川风景名胜区的真实写照。观洽川景,游处女泉,住农家院,享农家乐,拥抱母亲河已成国内外游客的神往。

  合阳美食:合阳九眼莲、羊肉餬饽、荞面煎饼、水车头豆腐、党氏铁锅炖、十碗席、路井扯面、水鲜饸饹、合阳踅面、页面。

  华山

  华山,又称西岳,五岳之一,南接秦岭,北瞰黄河,扼西北进出中原之门户。山体倚天拔地,四面如削,更有千尺幢、百尺峡、苍龙岭、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等十分险峻之地,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

  华阴美食:葱兴香椿、华阴水晶饼、八一粉条、华阴馄饨、麻食泡、擀馍、火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