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极美的两座山,位于西宁市周边

  • 时间:

如果你驱车从西宁前往大通县,走着走着看见一座极为险峻的山峰,那么说明你离大通县不远了,因为你看见的就是老爷山了,老爷山可以说就在大通县的县城边上,是进县城必定路过的地方。

老爷山是大通最负盛名的景区了,它位于大通县桥头镇东侧的北川河畔,面积约2.5平方公里。因山顶原有太元宫(即关帝庙),俗称“老爷山”,又称“元朔山”、“北武当”。是西宁附近一座山势最为雄伟、风景最优美的山峰。这座山历经沧海桑田的巨变、风化和水蚀,构成了奇特怪诞、险峻挺秀的岩洞、峡谷地貌。山上主要景区有将军岩,雷公殿,药王庙等。因其保护完好的自然风貌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旅游和避暑的佳境,被列为青海省九大旅游区之一。

老爷山除了地势险峻,风光秀美之外,还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这座山是儒、释、道三种宗教文化汇聚的地方,但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古迹今天已经看不到了,但是其独有的文化活动却一直保留了下来,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朝山会和“花儿”会。尤其是老爷山的花儿会,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其以热闹非凡的壮观场面,成为西北地区“花儿”会的主会场之一。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通县也因此两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再来说说娘娘山,娘娘山又名金娥山,位于大通县桥头镇西侧,距县城5公里。娘娘山是祁连山系的支脉,西起黑林,东止于景阳川,首尾长百里余。从山脚至顶峰,一年四季千姿百态,情趣横生,实是一条幽深雅静、绚丽多彩的天然画廊。

关于娘娘山名字的来历,有很多种说法,但几乎所有说法都和隋炀帝西征有关,流传最广的是说,当年隋炀帝率兵数万巡游河右,他的胞妹乐平公主随行,最后就死于金娥山,后来在此处建成圣姥庙。因圣姥俗称娘娘,所以金娥山又叫娘娘山。其实在我看来。名称怎么来的无所谓,关键是风景美啊。

比起老爷山,娘娘山显然不够险峻,但是这里的绿化确实极好的,步入整个景区,极目所见,满目新绿,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之景色,更为难得是,垂直的山体景色,山顶覆盖着皑皑白雪,山腰却是雾缭云绕,鲜花盛开,风景之美,令人咋舌。每年的夏天,到此处浪山的本地人非常多,是当地人最爱去的风景区之一。

其实,西宁大通县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两座山只能说是大通众多风景区中的一部分,但是这两座山确实西宁市周边距离最近,风景极美的两座山,如果你到西宁来旅游,想去登山远望,这两座山是不错的选择,请忽略它们稍显俗气的名字吧,因为当年在这两座山上游玩一番后,你会发现原来名字仅仅是个名字而已!

你去过老爷山和娘娘山吗?喜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