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世界文化遗产,藏在沈阳城市公园中

  • 时间:

  沈阳是辽宁省省会、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且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清朝的发祥地就在沈阳,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的美誉。古往今来的沈阳,历史古迹与高楼大厦遥相辉映,尽显这座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吸引着无数游客的慕名而来。

  作为中国优秀的旅游城市,沈阳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张氏帅府博物馆、北陵公园、沈阳世博园、棋盘山风景区、沈阳森林动物园等都是到沈阳必打卡的景点。

  到沈阳第一天就去了北陵公园,作为沈阳最大的公园,北陵不仅有着绝美的风景,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冲着这里的帝王陵寝而来,我也不例外。

  北陵公园位于沈阳皇姑区泰山路12号,乘坐地铁2号线至北陵公园站下车,即可来到公园的南门。北陵公园由两大部分组成,分别是公园与清昭陵,其中公园部分门票仅仅只要5块钱,而且在下午5点后免费对外开放,当地来此休闲散步的人大多会选择这个时间段进来。

  从公园名字也可以看出,这是一处包含陵墓的公园,其历史非常悠久,最早可追溯至清崇祯八年(1643年),清太宗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的陵墓昭陵建成,至1927年时,被开辟为公园,因地处沈阳市北部而得名北陵公园。

  作为沈阳著名的名胜古迹之一,这里不仅风光秀丽、古建筑壮美,也是汉满蒙民族文化交流的典型。

  有人说,这里是“沈阳的窗口”,是到沈阳旅游必打卡的景点,我觉着一点也不为过。

  北陵公园那古老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神秘的皇陵及千姿百态的公园景观,早已是沈阳的一道招牌,吸引着国内外无数游客的目光,成了了解沈阳甚至中国清朝历史的一面窗口。

  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清昭陵不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早在2004年时,就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的它却十分低调,低调到藏在一处公园中,被很多人误以为这里仅仅是一座市民公园。

  当然,若是到清昭陵内游览,仅仅5元的公园门票是不可以的,清昭陵也需要购买门票,但门票并不贵,只要40元每人,要知道这可是世界文化遗产,40元就可以饱览一番。

  沿着公园那条神道一直往前走,穿过石桥可见一座石牌坊耸立在那,这座石牌坊历经岁月沧桑依然屹立于此,牌坊上的雕刻作品是一大亮点,造型惟妙惟肖,格外精美。

  在这里随处可见石狮等神兽雕像,这些雕像是帝王权势的象征,在风水学上,也有驱魔辟邪之说,古时大户人家门前常见石狮雕塑。

  清昭陵整体遵循“前朝后寝”的陵寝原则,自南向北,其主体建筑分布在中轴线之上,且沿两侧对称分布,这是自明朝以来的帝王陵寝就有的格局,被延续了下来。

  清初“关外三陵”相信大家也有所耳闻,清昭陵就是其中之一,且是这三座帝王陵寝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占地面积足足16万平方米(240亩)。

  作为帝王陵寝,清昭陵的整体布局非常工整,且建筑装饰完整且统一,不仅借鉴了大量中原地区帝王陵寝的特色,又保持了自身的特点,堪称中国古代建筑的精华。

  航拍视角下的清昭陵格外大气磅礴,它藏于茂密的丛林之中,远眺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遗世而独立,远远地看上一眼,即让人心旷神怡。

  当然,若是到北陵公园游玩,公园自身的景色也一定不要忽略,无论冬夏,这里的景色皆格外秀美,有一种走进江南城市公园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