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国防工程,作为旅游产品对外开放

  • 时间:

两个由国防工程改建的超级世纪堡垒旅游景点,这两个景点,一个是“131工程”,一个是曾经的“816绝密工程”,看看他们魅力到底有哪些?

131工程,又叫澄水洞地下军事工程,始建1969年1月31日,因此叫做131工程。原计划投资3亿元,后因1971年林彪事件停建,实际完成投资1.3亿元,1969年1.3亿起码相当如今130亿。

主体建筑由地上56亩的四合院和地下长度400多米的坑道防御设施组成。地面建筑有毛主席和林彪别墅,三面环山,只有一面柏油路通向外界。既有毛主席和林彪别墅也有警卫部队与机关设施。

庞大的地下工程宏伟壮观,工程分为上中下三层,目前向游客开放的是中层,属于部队首长和战勤人员工作区,有大小131套房间,出入口8个。

参观必经的主洞口高6米,宽5米,装有两扇重达数吨,厚达50厘米铅门,用来防御导弹攻击,毛主席书房右边是作战指挥部,墙上的巨幅军用地图还在。

地下室全方位封闭,人在里面很难分清昼夜,用灯显示时间,用顶灯表示早晨,测灯表示中午,踢脚线灯表示晚上,整个地下建筑拥有完善通风与换气设施

1981年,湖北省委办公厅决定将工程交给咸宁地区管理,改名“咸宁地区澄水洞宾馆”,游人很多。

被称为“世纪堡垒”816工程可抵御100万吨级氢弹爆炸。当时中苏关系交恶,到处在建三线工程,一支神秘部队进入了重庆涪陵白涛镇深山,从此白涛镇在地图上消失。

816工程当时是地下核工厂,主要生产钚239燃料,也拥有核反应堆。两万多官兵,核工业部三个建筑公司,涪陵区1万民兵,全国各地技术人员等共6万人整整干了8年,工程多大可想而知。

地下工程深度400米,顶上覆盖层200米,核心部位厚度都在150米以上,工程设计预防100万吨级氢弹空爆,1000磅炸弹直接命中,8级地震烈度。

为了建造这座工程,整座大山被掏空,共9层,高达79.6米。核反应堆主厂房就高达70米,总面积1.3万平方米,共有大小出口19个。

洞内设有通行洞、排风洞、排水沟仓库等,道路、导洞支洞、隧道131条,总长度21公里,大小洞室18个。始建到停工,工程已完成85%,累计投资7.5亿。

1984年,国际形势改变,816工程被封闭起来,一直没有投入应用,如今作为旅游产品对外开放,具有不可替代的国防教育意义。

中国一直被称为基建狂魔,看看这些文革时完成的超级国防工程,敬仰又惊讶,厉害呀,我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