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大同云冈石窟,雕塑艺术精湛

  • 时间:

  就个人而言,去过龙门石窟和敦煌,但是整体来说,云冈石窟还是给了我惊喜,整个路线游玩下来并未感觉到很累,而且景区也很有看点,尤其是从第五窟到第二十窟都很精彩。个人感觉,大同云冈石窟集敦煌的彩绘飞天和龙门的摩崖石刻的精华,也许是皇家石窟的原因,这里的雕塑艺术精湛,造像栩栩如生,造型精美,堪称一绝,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历史价值。

  游玩攻略:景区坐落在大同市云冈区境内,当您步入景区,首先会看到的是宽敞的石板路礼佛大道,大道两侧矗立着十三对骑象四棱神柱,每根神柱都上刻满了许多造型精美的小佛像,瞬间将人的思绪拉回到那个年代。沿主路一路前行,在道路的一侧,会有一排整齐的电动机器人,它带有骑行和讲解的功能,初来乍到的游客或年长者,可以选择此项服务,年轻人建议忽略此处,不过可以选择乘坐景区小交通游览。之后穿过二个手持莲花神灯的观音佛像,越过平整的石拱桥面,即可到达灵岩寺。在沿途石拱桥面下方的湖中,湖面波光粼粼,烟波浩渺,游客也可选择在此处乘船游览,感受不一样的风景。

  大家可以欣赏一下灵岩寺周围的建筑群,这里有大雄宝殿,包括周边的桥梁都是仿古建筑,据说是按照辽代的建筑风格所打造而成的,整个建筑坐西朝东,按照太阳从东方升起的理念所打造而成。然后这里的水域面积也非常大,与古色古香的建筑交相辉映,犹如浙江横店影视城的形象,给人感觉非常的大气。不过目前我们还没有到达石窟的核心景区,之后绕过寺庙,前往云冈石窟主景区,也可选择乘坐电瓶车前往,但是因为景区不算很大,个人建议徒步前往为宜,徒步用时约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石窟所在地。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可参观的洞窟约有45个,下面我们正式开启参观模式,进入云冈石窟的核心景区。

  纵览景区,石窟坐北朝南,呈东西走廊格式,游览长度约一公里左右,规模庞大。细心的游客会发现,这里很多的建筑包括雕刻的技术都非常的精湛,尤其是从北魏时期开凿一直到现在已经持续了1500多年的历史,仍然保存得非常完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参观价值,所以个人认为这里知名度高是有原因的。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石窟里面很多的佛像,形态各异,造型精美,令人浮想联翩,感受非同一般。转眼间,来到云冈石窟第二十窟,也来到云冈石窟最出名的佛像跟前,这是景区内唯一一尊露天大佛,也是云冈石窟当中最耀眼的一座,所以许多游客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一睹这尊大佛的真容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