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哪座建得早?

  • 时间:

  武汉长江大桥比南京长江大桥建得早,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开工日期是1955年9月,1957年10月建成通车,有“万里长江第一桥”美誉。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长江大桥,是武汉的地标性建筑。

  大桥横跨于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桥长1670.4米,身姿雄伟,犹如钢铁巨龙,横跨长江,站在桥上眺望四方,倍感壮阔豪迈,在长江大桥上是观赏武汉江天秀色和市区全景的好地方,是到武汉旅游重点观赏游览的景点。

  武汉长江大桥的两端建有民族风格的桥头堡。因为此大桥的建设得到了当时苏联政府的帮助,所以整座大桥充满俄式风格,显得比较厚实。大桥分为两层,上层是公路,两旁有人行道;下层是铁路。大桥南、北桥头堡下分别是武昌江滩和汉阳江滩,武昌江滩附近有黄鹤楼、辛亥革命博物馆等景点;汉阳江滩附近有龟山公园和晴川阁等景点。

  武汉长江大桥是可以步行走上桥面,并走过江的。可以从武昌的黄鹤楼附近和汉阳的龟山公园南门附近,通过引桥走上桥面过江,全程耗时约50分钟;或者在大桥南、北两个桥头堡下,乘坐电梯(电梯收费)到达桥面后,再步行过江。

  游览武汉长江大桥免费,从市区有多路公交车或电车可到达,可以玩两小时。游客步行上桥后,可以看到桥头堡有岗哨。岗哨是不允许拍照的。游玩的最好季节是春秋,冬天桥面江风很大,夏天桥面温度很高。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铁路、公路两用桥梁

  南京长江大桥是继武汉长江大桥、重庆白沙陀长江大桥之后第三座跨越长江的最大桥梁,且是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特大桥,铁路桥长6772米,公路桥长4589米,桥下可通行万吨轮船。

  南京长江大桥开工于1960年1月,建成于1968年,江面上的正桥长1577米及其余为引桥,是我国桥梁之最,正桥的路栏上公路引桥采用富有中国特色的双口双曲拱桥,公路正桥两边的栏杆上嵌着200副铸铁浮雕,人行道旁还有150对白玉兰花形的路灯。

  在当时,它是桥梁史的奇迹,曾以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它也是南京的著名景点之一。游客如觉得自行前往麻烦的话,也可以在南京参加含有长江大桥这一景点的一日游团队,前往参观,比较方便。

  南京长江大桥是完全具有“自主产权”的一座桥梁,当年大桥建成后成为世人瞩目,至今乃是南京的重要一景,市区有多路公交车可以到桥附近。桥的南北各有一对桥头堡,高为70米,堡身周围刻有“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浮雕。

  南京长江大桥是免费的,游客可以乘坐电梯到上面的观景平台眺望大桥风景,从这里俯瞰长江,在辽阔江天之间惊叹人类辛劳和智慧的伟力。不过,不建议夏季高温的时候去参观,桥面很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