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宁静的小城,不缺乏烟火气息

  • 时间:

现在随着网络的兴起,很多地势偏僻、环境幽静的小城镇逐渐因为一系列优势走进大众视野,成为很多人的旅游新宠。

不过像是这些地方也会有一些明显的短板,比如道路不通畅、再比如因为体量太小所以导致一些服务业设施并不完善,这些都需要游客们提前去了解好,不然很容易给自身招来一些麻烦。

秦岭深处的小城

要说起随着网络发达而不断走红的小城,那么陕西省的留坝县必须榜上有名。它地处秦岭南边山脚下的一块腹地上,位于汉中市北部,贯通南北,在历史上素有“秦汉咽喉”的称呼。

留坝县的名字追根溯源可以到明朝时候的《一统志》,那时它的名字还叫“刘坝”。相传后来留侯张良在其境内的紫柏山辟谷,留有一座留侯祠而得名“留坝”;后来在1913年的时候,正式定下为“留坝县”。

留坝县是地道的“袖珍”小城,东西长46.4公里,南北宽67.2公里,县域面积1970平方公里。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留坝县的常住人口只有35325人,还没有大城市的某个区人数多。

除了体量小,留坝县地理位置也很偏僻,距离西安市367公里,距离汉中市85公里,但是有一条国道供来往的游客通行,那就是G316国道。也得益于这条高速公路的开发,越来越多的人才逐渐开始了解这座“宝藏小城”。

基本上去过留坝县的人都会对当地的清新优美的自然环境赞不绝口。站在狭长的山口处就可以感受到这里的古韵与安宁。森林覆盖率高达92%,使得一些隐士都走出了深山定居在这处“世外桃源”。

不过人出游还是要好好做准备,做攻略的,以免到时候手忙脚乱。因为留坝县地势偏僻,游客不多,所以当地的客栈是很少的,为了不破坏小城整体的氛围,连快捷酒店都非常少,小城内所有的客栈、酒店、宾馆加在一起也不过三十来家

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如果不提前预订,那到来的时候基本上是找不到可以住的地方的。然而有些人是临时发现了这座小城,想将其作为中转站调整休憩的,这种没有提前做准备的可能真的会有“流落街头”的风险。

留坝县虽然小而偏,但整体而言和那些真正“与世隔绝”的古镇还是有些区别的,后者可以借宿在居民家中,因为整体有那个氛围,但在留坝县却不是如此。

留坝镇内的客栈不多,基本上都分布在热门景点周边,那就更需要去预订了,临近节假日基本上都是客满的状态。

如果是自驾游前往的话,还要考虑的就是停车问题。因为来这里的游客中自驾游的绝不会少,毕竟可以一路欣赏秦岭风光。

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来迟了连停车位都找不到,很多客栈门口的巷子甚至会出现堵车的情况,不得不说这也挺影响心情的。

不过针对这种情况,留坝县也可以说是想方设法,比如当地工作人员会在街头充当志愿者,进行交通道路疏通活动,毕竟这种情况常有发生,他们基本上都有了较为成熟老道的经验了。如果真的找不到住的地方,也可以寻求他们的帮助,可以被安排到附近的小镇中落脚。

但如果旅个游还需要这番折腾,想必大多数人的心情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出门在外还是提前做好准备为好。如果一切准备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那么相信在留坝县一定会有一个较为良好的体验。

留坝县是一座宁静却不缺乏烟火气息的小城,在一年四季中以秋天最为出名,这里的满山银杏、云海雾涛、涓涓细流都会在秋天焕发最美丽的光彩。

而它虽然不大,但县内却有着许多令人流连忘返的景点,比如在316国道旁的张良庙,不少人都将其当作进入留坝县的第一个景点。它始建于东汉末年,纪念的就是那位汉朝开国三大谋臣之一的张良。

整个张良庙是一个大型的古建筑群,既有建筑也有山林,既有宫殿也有园林,各处景色交相辉映,游客行走在其间仿佛身临仙境一般。

除此之外,还有陕西三大名山之一的紫柏山、原生态的民宿群落、“秦岭最美小镇”火烧店镇等诸多休闲娱乐的景点都在留坝县内。

在留坝县内物价也不高,四处走走逛逛,买买吃吃,也别有一番趣味。

结语

总的来说,像前往留坝县这样的小县城,需要提前做好旅游准备,因为这些小县城往往不像大城市那样有足够的能力面对庞大的客流量,所以为了自己能玩得开心,前期多做些功课,还是挺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