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有名的旅游胜地,养老条件也不错

  • 时间:

现如今大多数人闭着眼睛都能说出几个经常被提名的“养老城市”的名字了,它们大多数都符合:气候宜人、环境好、物价低这几点,不仅养老,旅游的人也爱往这些地方跑。

但是如果要在这些城市中挑出一个“第一名”,那估计就各执一词了,毕竟在差距不大的前提下,哪里更好就是一件极其主观的事情了。

不过,如果要在众多养老圣地中选一个“绝不会出错”的地方,那么非西双版纳莫属。

气候与地形

西双版纳全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它是云南省的八个自治州之一。经常旅游的人对于云南省应该不算陌生了,哪怕没去过也一定听说过。

一直以来云南省都以气候温暖湿润,又因为是少数民族聚集地而有着浓郁的异域风情著称;尤其是像西双版纳连名字都很特殊的地方更是如此。

西双版纳地处热带北部的边缘地区,这个地理位置就很有灵性了,能保证它“很热,但又不会太热”。傣族人是西双版纳地区的主体民族,一讲起傣族我们很容易就会想到泼水节,这个傣族的传统节日也与当地的环境有关。

目前,当地还是我国生态系统在热带地区现存最完好的一片区域,有着“动物王国”“植物王国”等多项称号,其中也包含着我国唯一的第一个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动植物品种多种多样,间接也可以证明当地气候环境的优越。

夸张点说,西双版纳人是“不知雪为何物”的。虽然网上的段子会告诉我们“南方人没见过那么大的雪”,但好歹他们见过雪,而在西双版纳,你可能连看见雪粒子的机会都没有。对雪的了解真的只能通过影像和书本了。

甚至你和西双版纳的居民说什么“一年四季”,估计他们也是一脸懵的,因为在西双版纳是没有四季概念的,只分为“旱季”和“雨季”。因为寒流被高山挡住,所以当地一年四季都是温暖如春的。

西双版纳当地除了潮湿温热的气候外,整个地势也呈现山地面貌,虽然比起平原稍差了点,但胜在境内水系众多,保证了空气湿润。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为什么西双版纳的人看起来一个个都那么水灵?这和当地优越的气候地形是分不开的。

衣食住行

在西双版纳,除了特殊节日的特殊装扮外,大多数人都是“一件薄长袖”走天下的,只要你想,全年都可以是这个打扮,顶多不过早晚再加一件薄外套的事。当然这里基本上也都不用开什么空调的。

在西双版纳居住,虽然不能像在很多炎热的地区可以成天穿短袖短裤,但同时像棉衣、羽绒服这种厚重的衣服也是不需要的。

至于吃的方面,西双版纳的菜系还是偏辣了一些,不过上了年纪的人口味自然会变得稍微清淡一些;不过主打的食物依然口味偏辣。

如果你的口味百无禁忌,那么恭喜你,西双版纳非常适合你来,当然了,这里吃辣倒也没有达到四川那种“恐怖”的程度,大多数人想来还是可以接受的。

还有住房问题,除了常见的那种普通房屋外,西双版纳因为是以傣族人为主要民族,所以建筑艺术方面还是会有偏向的,所以在这里你能看见很多金光闪闪的屋顶。至于房价,相对于一些一二线大城市来说已经是非常便宜了。

出行方面也没有太大的问题,西双版纳不是什么落后原始之地,人家也是有汽车、火车甚至是飞机的,航线高达五十多条;而且当地的医疗体系也较为完善,不会出现什么A地定居还要跑到B地看医生这种事。

其他

虽然西双版纳的人民大多热情好客,不会对从外地来的人有什么排斥感,但我们汉族人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尊重当地人的一些宗教传统,有的地方不能大声喧哗,有的地方需要做一些妥协,但如果你有很强的民族文化包容性,那么在西双版纳一定会过得很幸福。

其实这两年,在我国东北地区已经出现了一种“候鸟式过冬养老”的群体,很多东北人第一个选择的地方就是西双版纳,在冬天前往那里,等到夏天时再返回凉爽的东北地区,仿佛候鸟一般。

结语

综上所述,西双版纳作为一个从各方面养老条件来看都没有明显短板的地方,非常适合希望享受慢生活、养老式清闲生活以及真正的健康养老生活的人定居。

此外,它还是国内有名的旅游胜地,在这里时间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如果说阳光只会永远照耀在一个地方,那么那里,一定是西双版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