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沸腾的水井,千年前就名声远播

  • 时间:

要说在我国的大地上,就存在着许多神奇的事物。在最开始的时候,人们并不知道其因何原理出现,于是在口口相传中为其赋予了神秘色彩,不过一般来说,在这样的奇观背后,往往都有着一个合理的解释。

比如在延陵镇境内,就有着这样六口“怪井”,据说这井里的水不但能沸腾,还能尝出不用的味道,这是怎么回事呢?

沸井位置

这六口神秘的古井,位于江苏省丹阳市下辖的延陵镇九里村。当然,你要是问非本村的人“那几个能尝出啤酒饮料味儿的井在哪儿”,人家不一定知道,但如果你先找六口井旁的季子庙,那就容易多了。

这季子庙,供奉的是春秋时期吴国的一位贵族——季札,别名“延陵季子”。其为人品德高尚、有卓远的见识,是当时有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在去世后为了纪念他,人们修建了这座季子庙。

不过要说这季子庙如何闻名遐迩,也不见得,比起我国其他地方的很多庙宇,它显得还不太够看,它能够被人所熟知,甚至在其他地区都有一定的知名度,还是得益于“沸井涌泉”这一独特的景观。

沸井奇观

这六口井因为日夜沸腾,故也被称作“沸井”(下同)。沸井主要分布在季子庙前面的沸井塘旁边。根据史书记载,古时候这里曾有过上百口井,其中有一部分是沸井。

现如今这里只有六口井保留了下来,其中三口是清水井,三口是浊水井,各自之间都有几尺远。这些井是何时出现在季子庙前的如今已经很难考证,不过根据可以找到的一本叫做《异苑》的,由南朝人撰写的书中可知,早在一千六百年前的东晋时期,沸井就已经名声远播了。

拜季子庙,来到沸井涌泉旁观赏这里的景色是历朝历代的贵族、文人都非常向往的一件事;如今,沸井也在不断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

根据当地老一辈的人说法,因为这种神奇的现象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所以当地人早已见怪不怪,不过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是会觉得这很有意思,一直拍个不停。

据说只要走近了,就能听见井水沸腾翻滚的声音;除了声音之外,曾经还有尝过井水的人称,从不同的井水中能尝出不同的味道,有的像啤酒,有的像雪碧那样的碳酸饮料。

无论是什么味道,那必然都不是普通的井水味儿,这一消息的传出,立刻吸引了不少相关的专家摩拳擦掌,想要来一探究竟。

沸井解密

其实关于沸井为何会出现泉水沸腾这种奇观,以及为何会尝出特殊的口味,有不少人都提出过自己的猜想。比如有人猜地下有泉眼;有人猜这井中水其实是温泉;还有人提出了井底有怪异生物这样的假说;当然,也有人干脆就将此事“归功”于“神怪”。

不过这些合理的、不合理的猜测最后都被花式否决了,有的是经过了实验发现猜测错误,也有的因为太离谱在最开始就没被大家太当回事儿。

关于这口井为何会有如此深情的现象,种种争论猜测已经持续了上百年,毕竟古人有着不比现代人少的思辨精神,唯一的短板就是当时的科学技术并不发达,所以大部分人还是会将这一切都安在神仙妖魔的身上。

不过现代的科学发展补齐了这一短板,人们也获得了更多关于沸井的资料。虽然沸井里的水沸腾不止,但是井水的温度常年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村民们还尝试将井水抽干,并在井下发现了几十枚铜钱,还有金簪,想来也许是有些古代人将这口井当成了什么许愿井,往里面投掷了些财物祈愿。

因为这些沸井,让很多专家都兴奋,纷纷来到此地研究,但始终没有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不过真的想要破解沸井之谜,还是要让专业的人出马。地质学家在对六口沸井进行了一系列检测之后,发现这些泉水不仅达到了国家标准,是可以饮用的,而且水中还富含矿物质。

此外,这六口井虽然深度都差不多在3米,却处于不同的地层上,其中的二氧化碳与矿物质含量也不同,所以才会喝起来产生不同的味道。

至于井水为何会沸腾,则是因为远古时期这里曾出现过火山爆发,大量二氧化碳被埋在地下,在地质运动的条件下,这六口恰好位于地质断裂带上的沸井中的气体就会像天然气一样不断渗出,这一切都是因为被压缩的二氧化碳找不到出口而形成的。

结语

虽然专家用科学的方式解释了沸井的种种奇观,不过这并不能阻止游客被这一奇观所吸引,也许它背后的真相并没有那么神奇,但却依然能给游客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因此也会受到游客的青睐,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