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湾吴江第一高楼,358米城市巅峰

  • 时间:

  引子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说的是古人之雅好。太湖,作为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超过2300平方公里的水面,烟波浩渺。苏州吴江,太湖名城,依湖而兴,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

  01.

  苏州湾上的云景

  几条高速公路竣工后,苏州与上海更近了。按照陈锦根发来的项目定位,查一下高德地图,两条高速通往吴江,一条南线走沪渝高速,下高速后再北上,一条北进走沪常高速,下高速后再南下。按照高德的推荐,走北进线路。

  下沪常高速后不久,就驶上苏州湾大桥。约2.6公里长的大桥,双向六车道,横跨东太湖,东太湖两岸景致尽收眼底。

  深秋的吴江,天高云淡,瓦蓝瓦蓝的天,没有一点儿风丝。朵朵白云大写意般镶嵌其间,平静的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亮闪闪的,衬托着太湖两岸的建筑群格外靓丽清爽。如果飞矢不动,瞬间静止,那就似威廉·透纳(William Turner)用准确的观察力及上好的貂毛画笔,汲取大自然本身的浪漫色彩,运用极具灵性的光影和惊人的艺术技巧,一绘而就的风景画。

  视线不远处,飘渺的云朵之下的苏州湾天际线,一座现代派垂直“城市”超然耸立。福特蓝玻璃幕墙与深秋的优雅的蓝天交融在一起,宁静,超然,如梦似幻。

  358米,那里就是“云景”。

  02.

  名匠与名家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热播,让古老的故宫再一次成为热议的话题。其房屋结构的精美绝伦,尤其是故宫的整体布局,古代营造者无与伦比的智慧让人惊叹。而天安门城楼的设计者,大多数人公认的是蒯祥。

  蒯祥(1399-1481),字廷瑞,生于明惠宗朱允炆建文元年,今江苏吴县香山人 ,是香山帮建筑工匠中的泰斗。

  绿地云景在能工巧匠的“香山帮”集聚地建造,自然也是超豪华建设团队。全球第一高楼迪拜塔、纽约世贸中心及金茂大厦等摩天大楼的设计方SOM操刀设计,以中国首例核心筒分瓣建筑和全球首例的108米挑高大堂,被誉为“太湖之眼”,目前已经荣膺“年度最佳未来项目高层建筑组奖”、“国际商业地产投资交易会(MIPIM)/建筑评论授予的未来项目奖”等8项世界建筑大奖。

  塔楼的1-3层为各业态挑空大堂,低区4-30层为国际甲级办公区。中区33-48层为五星级铂瑞酒店,220米高空以上的51-77层最高区段设置为居住功能——绿地云墅,是东半球首座真正具有70年产权的摩天别墅。78层(顶层)为太湖畔最高空中餐厅。集合了商业、办公、酒店、高端住宅、景观餐厅等多种功能。

  站在57层的样板房里,俯视浩瀚的太湖,不由得感叹:太湖何茫茫,一望渺无极。

  03.

  追忆似水年华

  “时间很快,我在这个项目已经8年有余了!”陈锦根感叹道,“2013年9月,项目开工时,我与李总(海光)一起来到吴江,一直做到现在。当时这一片还没有开发,手机信号都没有。现在整个映山街两边都形成规模,全是绿地开发的综合体,这里要打造苏州湾中央CBD。”

  陈锦根,项目总监,正值当打之年。参与过上海中环广场、2010上海世博会国家馆、主题馆、海事大学、温州大剧院等重要项目的建设。用上海建浩原总工程师、绿地云景原总监李海光的话说:执行力比较强,办事机智灵活,对业主能服务好,无论是对施工单位还是监理部内部都有一套协调管理办法。

  “超高层建筑就是一座垂直城市,存在安全、内部交通、环境、能源消耗等多种难以解决的问题,越是向高发展,安全性、耐久性及舒适性等问题越多,对结构、建筑、机电、暖通、电梯等专业要求越高。”陈锦根说,“目前,云景幕墙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泵阀安装、风管、冷凝水管及排烟立管等消防设施的安装。”

  10月26日,住建部官网发表了关于《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文件中明确了,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严格限制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从文件中可以看出,超过250米以上的超高层将会越来越少。

  据了解,由于云景的地标性高度,政府、市民特别关注建设形象。因此,幕墙工程成为今年的重要工作。

  建筑幕墙是室外高空的装饰形式,其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安全,因此,必须严格监理施工过程,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特别是幕墙工程工序的不可逆转性决定了前期控制的必要性。云景每层平均120块玻璃幕墙,施工及监理任务繁重。监理团队从全面掌握施工工艺流程着手,事先提出质量控制和检验标准,确保了幕墙施工有序进行。值得一提的是,在七一前夕,为保证区域总体形象进度,监理与总包团队开启了每天一层,甚至一层半的施工速度,完成了30多层160多米的幕墙施工。

  由于是区域开发,面积很大,建设方将各个地块的建设者集中到一个生活区,统一管理。从生活区到云景项目现场要有些路程。开平路,映山街,东太湖大道等这些先后建成的道路,陈锦根和团队每天重复着。从建设方到总包团队,人员一茬一茬变更,唯有陈锦根从开工伊始到现在,直至竣工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在一个项目工作将长达10年,这会有多少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