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丹东最值得去这2个地方

  • 时间:

  虽只是一座小城,而独特的地理位置,却让它声名鹊起,久负盛名的鸭绿江大桥就在丹东。

  丹东和朝鲜隔江相望,目前是国家特许的朝鲜旅游城市之一。

  相信很多人应该和我一样,没去朝鲜旅游之前,还真没留意过“丹东”这座小城,而我对丹东的全部了解,恰恰从那次意义非凡的“朝鲜之旅”开始。

  01:我的朝鲜之行

  原本对朝鲜的印象,还停留在中学时期的课本上,只知道抗美援朝这个历史事件,这是我对朝鲜最初的印象。

  因为同是社会主义国家,两国又长年交好,无形之中对这个国家的好感与日俱增。

  一开始,并没有去朝鲜旅游的计划,全是因为同事的一句话。

  前些年,朝鲜游开始热了起来,很多人都想去看一看这个神秘的国家,到底神秘在哪里?

  所以,那一年同事也跟随着这一股浪流去了朝鲜,旅游回来后,给我们讲了他在朝鲜的所见所闻:

  去了朝鲜,就像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彩色电视机和自行车是家庭的标配,路上的私家车很少,自行车最为普及。

  大街上的市民衣着朴素,类似父母年轻时的风格,虽然经济不发达,但对游客相当好,吃的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住的是接待国外来宾的国际饭店。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时常出差,也去过其他几个国家,唯独忘了邻国还有一个有些神秘感的朝鲜。

  也正是由于同事的这次经验之谈,让我有了想去朝鲜观光的冲动,顺道可以去缅怀当年抛头颅撒热血的革命烈士们。

  2019年,这个机会悄然而至。

  父母跟他们的朋友报了一个去朝鲜的旅行团,而我也机缘巧合赶上了这趟末班车,和父母一块踏上那片“充满未知感”的朝鲜国土。

  因为朝鲜还没有开放自由行,所以只能报旅行团,而我们也在旅行社的安排下,提前一天到了丹东这个边境城市。

  因为时间上比较宽裕,我们也在当地浏览了一些名胜古迹,让我对丹东这个城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02:丹东最值得去的地方①鸭绿江断桥

  很多游客到了丹东,肯定会去看一看充满沧桑感的鸭绿江大桥,站在桥上,闭上双眼,甚至可以亲身感受到当年战争的残酷。

  在鸭绿江公园的不远处,有两座跨江大桥,两桥相隔不足20米,一座已沦为废桥,一座还在正常使用。

  废桥也叫鸭绿江断桥,总长940米,1950年11月被美军炸毁了朝鲜那边的一小段,几个光秃秃的桥墩被保留了下来,成为历史的有力见证。

  如今的断桥,每天人来人往,已经成为和平年代重要的旅游景点,而在桥梁的断口位置,还能找到当年的钢铁碎片和弹痕。

  而另一座钢铁大桥,经过二次修整后,目前的桥面游客、汽车、火车均能通过。

  它是丹东最有名、人气最旺的鸭绿江大桥,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都有着与众不同的特色。

  我们当天去了断桥,朝鲜的对岸几乎是一清二楚,能清晰地看到有一座废弃的公园以及停留在里面的摩天轮,也不知道当初废弃的原因是什么。

  03:丹东最值得去的地方②抗美援朝纪念馆

  参观完断桥,大家都很想去看看抗美援朝纪念馆,可惜有人说闭馆了,正在扩建中。

  2020年9月,已正式开馆了。

  场馆内陈列了很多抗美物资和沙盘模拟,其中就包括我们熟知的长津湖战役,新展馆面积是老馆的4倍。

  每一个展厅都是两国人民并肩作战的历史证明,诉说着如今的和平多么地来之不易。

  如果想去缅怀革命先烈,朝鲜那边目前可能去不了,丹东这边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倒是可以去参观一下,新馆收集了近2万余件文物,3万余份历史资料。

  综上所述:

  丹东,一座因战争而闻名世界的英雄城市,如果你是第一次来丹东,那么最应该去这两个地方:鸭绿江断桥和抗美援朝纪念馆。

  04:未去朝鲜,先去了朝鲜餐厅

  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去了丹东的市区闲逛,沿路看到了多家朝鲜的餐厅,装潢复古又朴素。

  同行人员建议,既然我们去朝鲜旅游,不如先品尝一下朝鲜的特色餐饮,然后再去朝鲜对比一下,哪一种更原汁原味。

  其实大家心照不宣,都有这个心思,吃惯了中国菜,今天换吃朝鲜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于是,大家的意见一拍而合,一同进入了朝鲜餐馆。

  餐馆的面积不大,但装潢很有特色,这些穿着民族服饰的朝鲜姑娘看起来很年轻,面对我们的到来,脸上挂满了笑容。

  餐厅里人头攒动,几乎是座无虚席,现场有朝鲜姑娘一边弹琴一边唱歌,有点80年代酒店的场景。

  后来去了朝鲜,发现朝鲜的舞蹈和热情都差不多,只是这边的朝鲜菜味道稍微逊色一些,猜想可能是食材方面的原因吧。

  到了朝鲜,导游告诉我,她们的食材不打农药,包括水稻也是,一亩虽然只有400斤的产量,但却是真正的无公害产品。

  我记得在朝鲜开城,父母点了一份人参鸡汤,味道确实非常鲜美。

  因为时间有些仓促,加上我们也没打算去丹东旅游,所以从朝鲜回来后,就匆匆自驾回家了。

  05:说说丹东的其他景点

  如今的丹东,依托着“中朝边境”的这个地理优势,城市发展得很不错,作为英雄的城市,除了抗美援朝纪念馆和鸭绿江大桥之外,当然还有其他的诸多景点。

  1.安东老街

  很早以前,丹东并不叫丹东,而叫安东,所以安东大街这个名字还保留着“安东”这个词。

  这里跟其他城市的复古老街不太一样,除了各种各样的小吃应有尽有,还有各种玲琅满目的表演,诸如评书、耍杂技等节目。

  如果想去丹东旅游的话,这个地方值得一去。

  2.虎山长城

  这也是一段历史的文明古迹,东起鸭绿江,西至嘉峪关。

  虽然不及北京万里长城那样的名闻天下,但虎山长城也是雄踞一方,异常壮观,见证了那个年代的金戈铁马和峥嵘岁月。

  3.丹东的温泉

  如果你有时间,可以体验一下丹东的温泉,它的颜色犹如大海,呈淡绿色,内含有多种的矿物元素。

  同去朝鲜旅游的辽宁阿姨说,在当地的一些民宿里,就能泡到这样的温泉。

  4.凤凰山

  这座山的名头很多,是辽宁的一座名山,也称万里长城第一山,被唐太宗李世民赐名。

  景区非常大,如果每个景点都要逛到的话,一天的时间根本不够用,有山云铺海,天池在望等多个名闻遐迩的景点。

  同行的辽宁阿姨告诉我们,如果去凤凰山的话,建议去爬一爬老牛背,两边都是陡坡,只有中间很窄的一条路,犹如踩在老牛的背骨上一样通行。

  5.月亮岛风景区

  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江上孤岛,和鸭绿江大桥遥相呼应,离丹东200米距离,距离新义州有将近600米。

  现在的小岛上已经高楼林立,非常繁华了。

  除了以上这些景点,当然还有很多,诸如青山沟、天华山、天桥沟、大鹿岛风景区等就不一一述说了。

  写在最后

  丹东,不仅仅是一座旅游的城市,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伟大的精神需要我们代代相传。

  古人常说:见多才能识广,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常出去看看,不仅能饱览世间的历史文化,还能放松自我、开阔眼界,更能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

  这,或许就是旅游的真正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