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西安甘泉大峡谷麦积山圆梦之旅

  • 时间:

前言

本次旅程的时间为:2020.08.27-09.01

当时设计这一套旅程的时候,我是设计的西安、延安甘泉大峡谷、靖边的波浪谷、银川、中卫腾格里沙漠、天水水帘洞、天水麦积山、剑门关这样一个大环绕。但是因为去年去过了西北(具体可见我的西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4165445.html,看过了水上雅丹,看过了敦煌的沙漠和无人区,所以最后在甘泉大峡谷就返回了。走了一些回头路,但是也去了宝鸡,感受到了陕西人民的豪迈。

对于一趟纯粹的公路旅程,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危险,也没有特别艰苦的旅途,一切,就是我老婆陪着我完成我一直心心念念的甘泉大峡谷和天水麦积山之旅。

行程规划:总路程2399公里

第一天:成都——绵阳马家巷冷沾沾——广元绵阳千佛崖——汉中

住宿汉中

第二天:汉中——西安高新区——西安《驼铃传奇》——黄陵县

住宿黄陵县

第三天:黄陵县——延安甘泉大峡谷(也叫雨岔大峡谷)——西安永兴坊

住宿西安

第四天:西安城墙——西安三联书店——宝鸡

住宿宝鸡

第五天:宝鸡——天水麦积山——陇南武都

住宿陇南武都

第六天:陇南武都——成都

第一天:成都—绵阳—广元千佛崖—汉中

早晨从成都出发,不需要太早,仅需要2个小时,129公里,全程高速就能轻松到达绵阳。为什么要去绵阳?因为成都出发,到绵阳吃饭时间是刚刚好,而且自己很多品质好的客户都是绵阳人,真的很想来看看这个城市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客人。

绵阳马家巷美食街

跟着导航,来吃绵阳有名的冷沾沾和绵阳春卷。于是,就来到了马家巷美食街。

马家巷里面有一家谢智冷沾沾,名气挺大,生意多好。但是个人真的觉得一般,可能因为成都本身好吃的太多。

倒是这个阿姨的春卷让我很难忘。虽然都是素的,但是色香味俱全。

广元千佛崖

绵阳出发,往前开2个半小时,174公里,就能到广元千佛崖。

千佛崖,位于广元城北4公里,嘉陵江东岸,金牛古蜀道上,历史悠久,雕刻技艺精湛。石窟始凿于北魏晚期,兴盛于唐朝,止于清代,历经千年,从而形成一座佛崖长388米,高45米,造像950余龛,7000余尊的佛教石刻艺术宝库。

千佛崖佛龛层叠分布,密如蜂巢,是四川规模最为宏伟的石窟群。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剑门蜀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蜀道金牛道——广元段的核心遗产点。

千佛崖摩崖造像最早开凿于北魏晚期,南朝梁武帝天监四年正月,北魏正始二年(505年),驻守汉中的司马道迁降于北魏,魏遣尚书邢峦为镇西将军,都督征梁汉诸军事,其统军王足将兵入剑阁,所至皆捷,梁州十四郡,地东西七百里,南北千里,皆入于魏,北魏于此置西益州。

此后三十年里,先后有北魏大将傅竖眼、皇室元法僧等人在此担任益州刺史。他们在此驻守的同时也带来了北魏皇室在云冈、龙门开凿石窟的传统和崇佛的风气。加之南北朝时期,金牛道开始逐渐改走嘉陵江而行,千佛崖位于嘉陵江东岸,有适合开凿石窟的大块崖壁,因此千佛崖的第一座寺院柏堂寺开始修建,开窟造像也就逐渐兴盛起来。

唐王朝经济繁荣,文化艺术灿烂。千佛崖的开窟造像异常活跃,密如蜂巢,有的崖壁达十三层之多。千佛崖摩崖造像大多数龛窟体量虽小,然而内容颇丰,题材多样,有庄严肃穆的释迦佛、三世佛、弥勒佛、阿弥陀佛、多宝佛,有雍容华贵的菩萨,虔诚追随佛祖的弟子,形态各异的人形化天龙八部,自由翱翔的飞天,威风凛凛的力士,虔诚礼佛的供养人……雕刻家们以娴熟的雕刻刀法,纤细柔和的线条造型,结合自己的审美理念,精心雕琢出一尊尊相栩如生、形态各异的佛教艺术作品,突显“雍容华贵”“健壮丰腴”的时代精神风貌,令人叹为观止。唐以后仅五代和清代有少量开凿佛龛,大多为妆彩培修。

车市可以直接开进去门牌里面的,进去了就是一个停车场。

广元千佛崖摩崖造像

门票是50元。如果提前在网上订票,是40元。网络购票须提前2小时预订,方能入园。

免票政策: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费;65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证或身份证、现役军人持军官证、残疾人持残疾证免票

优惠政策:60至65周岁老人持老年证或身份证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须购买半票,其余时间免票。

开放时间

08:00-18:30(夏季);停止售票时间:18:00(1月1日-12月31日周一-周日)08:00-18:00(冬季);停止售票时间:17:30(1月1日-12月31日周一-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