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林芝春色迷人,满眼生机盎然

  • 时间:

  没有去林芝之前就听过很多赞美之词,比如“西藏江南”、“高原江南”等等。大多数过来人都赞美林芝春色迷人,植物多样性,满眼生机盎然,和一般人想象中荒无人烟的高原形成鲜明的对比。

  春天的林芝的确像江南,油菜花和山桃花竞相盛放的时候场景最是醉人,很多人选择在三四月份自驾车、包车或报团去旅游,目的就是一睹桃花美景。

  林芝的桃花和江南桃花最大的不同是有雪山的映衬,浪漫、唯美、婉约中多了几分大气,阴天、晴天、下雨天,还是雾天都有不同的风韵。

  林芝河谷的海拔三千米出头,湿润的气候和日光之城拉萨形成鲜明的对比,和长江中下游、广西、贵州有点像。

  到林芝看桃花,一般是去波密桃花沟、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索松村、嘎拉桃花村,实际上从东往西走,路边也有很多桃花,它们并不在景区里,但和村庄、雪山、田野的搭配恰到好处,比一些知名景区更加自然。从波密往鲁朗方向走,途中就有一片美丽的油菜花田吸引我们的目光。

  这片油菜花田正值盛花期,金灿灿特别养眼,花田的角落里点缀着一棵粗壮的桃树,树上开满了粉红色的桃花。放眼河谷,黄色的油菜花、粉红色的桃花、深绿色的树林、浅绿色的草地互相辉映,渲染出最美的春天。由于此前刚下了一场雨,山谷间烟雾缭绕,意境更佳。

  这片油菜花田属于私人领地,不过允许游客入内参观,前提是交五块钱的进门费,这个费用相对合理,我们欣然接受。把门的藏族同胞淳朴、和气,因为零钱不够还少收了两块钱。

  这类花田在林芝的路边为数不少,跟团一般没有机会进去细看,只有包车或自驾游有这个便利性,我们发现这个地方纯粹巧合。

  林芝春季旅游主打的是桃花,油菜花数量相对较少,不过两种花的搭配堪称完美。

  桃树既是林芝的经济作物,也是当地人审美情趣的实物体现,这里的桃树不仅出现在河谷、山坡,还出现在民居的前后左右。春天的时候,村落就像被花卉包围的“世外桃源”,安静、美丽,让人想停下脚步,仔细感受当下的美好。这个时候通常是最费快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