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遍布景点,探访江西300年古宅

  • 时间:

  来到江西婺源后,才发现这座小城简直遍布景点,光是婺源旅游套票中就有12个景点,这还不包含最有名的篁岭和其它值得一去的原生态古村落。

  我们决定先从距离较近的“北线”景区开始游览,第一站先来到了思溪延村。

  思溪延村,实际上是思溪和延村两座村落组成。两座村落由一条长约1公里的山谷连接,这里历史上出过很多官员和商人,所以两座村子中有保留着不少明清时期的徽派古建筑。两座村子中,更有看点也更有名气的还是思溪村,原因就是1987年的《聊斋》曾在这里取景。

  思溪的敬序堂是《聊斋》的主要外景地,如今它干脆被称为了“聊斋影视屋”,很多游客到了思溪村,都不会错过来这里打卡。

  敬序堂建于清代雍正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如今也是思溪村保存最完整的古宅之一。导游告诉我们,敬序堂的第一任主人名叫俞文杰,是一位茶商,相传和《聊斋》的作者蒲松龄交往很深。俞文杰不仅为《聊斋》写了两篇跋文,还在建房时按照《聊斋》中的场景,盖起了自家宅院。三百多年的,《聊斋》电视剧便阴差阳错选在了敬序堂开拍,成为主要的取景地。

  关于俞文杰和蒲松龄相交的传说,真假未知,或许只是后人为了增加悬疑感而想象的;但敬序堂是《聊斋》取景地则是实实在在的事情。如今,房内高粱上还悬挂着福建电视台聊斋摄制组赠送给俞锡太老人的匾额呢。

  敬序堂和其他徽派建筑的布局大体相同,由庭院、正厅、后堂、花厅、花园等组成,如今这里还有俞家后人居住于此,所以游客来访只能参观前厅和左右花厅。

  我们来时没有遇到其他游客,也未见主人,偌大的宅院只有我和朋友两个人。正在天井处,我们抬头想看看这座清代老宅的房梁木雕,结果不看还好,一看惊出了一身冷汗。

  原来房梁上精美的木雕人像,竟然全部被削去了脑袋!

  环顾四周,并不只有一处,基本上全都没了脑袋!

  看到这个地方,耳边突然响起了熟悉的旋律。“你也说聊斋,我也说聊斋,喜怒哀乐一起……笑中也有泪,乐中也有哀……”,脑海中瞬间想起了很多《聊斋》里的恐怖画面,顿时觉得这座古宅也阴森森的。

  后来我查询了很多资料,都没有找到敬序堂木雕人像脑袋脑袋消失的原因,所以这也成为我这趟旅行中的一个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