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最负盛名的街区,称为镇城之宝的鲁迅故里

  • 时间:

  水韵灵秀、古韵悠悠的绍兴,是江南一座“漂”在水上的古城,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它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名片标签数不胜数,像“文物之邦、水乡泽国、鱼米之乡、酒乡、桥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等等。木心先生曾说:无骨的江南不只苏州,有骨的江南当看绍兴。论起绍兴的风骨,似乎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的想起鲁迅先生,而在绍兴的越城区,就有这样一条跟鲁迅先生密切相关,且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使得来往的游客无不引发一段回忆杀。它就是绍兴最负盛名的街区,被称为“镇城之宝”的鲁迅故里。

  对于很多人而言,想去绍兴旅游,大抵是受了鲁迅先生笔下江南风情的诱惑。回忆着先生作品中的场景,乌篷船、黑毡帽、茴香豆、百草园、三味书屋、咸亨酒店……连同古城古街中的茶馆、酒肆、民居一起,构成一幅淡雅清新的水墨画。穿行在波光粼粼的水巷里,注视着眼前的一切,仿佛徜徉在时空隧道里一般,让人产生一种与时光沟通对接的感觉,如梦似幻,沉醉迷离。我们知道鲁迅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是绍兴的象征,他的大名几乎是家喻户晓。现实中的绍兴鲁迅故里,可不是单纯的只为了蹭鲁迅先生的热度,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实实在在、形象逼真地还原了先生当年的生活情境。

  一听到“鲁迅故里”,很多人第一反应以为就是指鲁迅生活过的故居,其实不然。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的绍兴鲁迅故里,是鲁迅先生诞生和青少年时期生活过的故土,不单单仅指其生活过的故居,还包括一大批与其相关的人文古迹,像 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故居、祖居、纪念馆,以及土谷祠、长庆寺、静修庵、恒济当铺、咸亨酒店等诸多古宅古迹。它占地约50公顷,总投资近10亿元,严格按中国国家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原地原状扩建而成。它保护和延续了绍兴古城的传统风貌,建造了富有绍兴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现代化展馆,也是绍兴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和水城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被誉为中国名人故居保护的范例,是绍兴的“镇城之宝”。

  绍兴鲁迅故里,是一条具有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游客在此可以看到粉墙黛瓦的建筑格调,感受江南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在此清晰明了地感受鲁迅先生当年的生活场景,品味先生作品中的风物与内涵。虽然只有少年时代的记忆,但对家乡绍兴的影子早已渗透到了先生的生命里,就拿以《朝花夕拾》为代表的散文中,经常出现鲁镇的街景、绍兴的桥、社戏、农舍、迎神赛会等与绍兴有关的场景,在街区都有所体现。当然街区最易引发游客回忆杀的,还要数大家非常熟悉的少年闰土、孔乙己、阿Q、乌篷船、百草园、三味书屋等人物和场景。如果你有机会去绍兴旅游,千万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