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处小众冷门的苏州园林,它就是“启园”

  • 时间:

  提起苏州,相信大多数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这里的古典园林,苏州素有“园林之城”的美誉,早在2000年时,苏州的狮子林、退思园、耦园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苏州园林数量非常多,有知名度享誉世界的,也有小众少有人知的。前不久到苏州游玩就遇到了一处小众冷门的苏州园林,它依山傍湖,地理位置独特,景色秀美,它就是“启园”。

  启园,坐落在苏州东山太湖之滨,距离苏州城约35公里,或许地处偏远的缘故,这座国家5A级江南园林的知名度并不太高。

  最初时,启园所处位置叫叶家浜,是一片种稻养鱼的洼地,上世纪30年代东山本地人席启荪买下了这块地,并临湖挖土增至50余亩,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营建了这处私家花园。

  席家是当地著名的商人,祖上还曾在这里迎驾过康熙皇帝,为了纪念那段历史而造园,为建造这座园林共耗资银元10多万,历时3年时间建成。从太湖游船码头乘船可至启园的“御码头”,这里就是当年迎驾康熙皇帝的地方,码头建造得格外古色古香,有造型别致的亭子、长长的栈道及高耸的牌坊。

  牌坊上书四字“光焰万丈”,据说是当年康熙皇帝亲笔所书,不仅赞美了江山河湖的光焰万丈,也是一种帝王威仪的象征。

  透过牌坊可以看到凉亭一座,亭子上悬挂有一块牌匾,匾额“虫二”,看到这二字相信很多人都想到了康熙皇帝及杭州西湖湖心亭的那座亭子,“虫二”源于成语“风月无边”,指的是这里的风景秀美,无边无际。

  虽然启园的知名度不高,却是苏州市所有园林中唯一一座依山傍湖而建的古典园林,这在江南地区都十分少见。园林中景色也是十分秀美,亭台楼阁、水榭长廊、假山秀水等等,面面俱到,整体布局也是十分精妙和谐。

  很多人可能会好奇,这个园林是席启荪所建,而为何又叫“启园”呢?

  历史上的席家也是十分有钱,但因建造这座园林及当时经营的钱庄突然倒闭而欠下了不少钱,为还钱而不得不将这座园林抵债,于是出售给了当地棉商徐介启,让人唏嘘不已,世事变迁,谁有能料到呢。

  作为典型的江南园林,自然是少不了长廊的,启园中有一条长20多米的长廊横贯园中,为了营造氛围,在长廊中间修筑了一面高墙,由此而一隔为二,形成了典型的“复廊”,长廊曲折通幽,增加了园林景观的层次感,漫步长廊,那感觉像穿越了般,让人意味悠长。

  启园有三宝,分别是古杨梅树、康熙御码头和古柳毅井,入园游览,这三宝那是一定要参观的。在古杨梅树旁立有一块石碑,题写有“康熙皇帝在此休息过”的字样,时过境迁,早已物是人为,让人感慨不已。

  每次到苏州游玩,虽然每次都会逛园林,但兴趣不减,从踏进园林的那一刻起,世界似乎瞬间安静了下来,眼前所看到的一草一木皆是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