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婺源县简介

  • 时间:

  位于江西、安徽、浙江三省交界的婺源县,是古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整个婺源县城仿佛一个大景区,大大小小的古村落、自然美景散布其中,让初来乍到的我们慌了神:这么多美景,要逛完真不是三五天的事儿。干脆走哪算哪,来一场邂逅之旅吧!

  来到西冲村,源于乡镇大巴上坐在我隔壁阿婆的推荐。

  早上7点钟,我们兴致勃勃坐上了前往婺源北线的乡镇大巴,准备打卡“中国绝版古廊桥”——彩虹桥。正准备买票的时候,周围热情的老乡们告诉我们:去年一场洪水把彩虹桥的桥墩冲毁了,现在正在修缮中,还没有对外开放。

  得,这下计划全乱,我们正在犹豫间,老乡们再次为我们出谋划策,规划行程。大家太过热情,七嘴八舌推荐了好些地方,最后坐在我隔壁的阿婆正色到:有些地方太远,还需要转好几次车,得知我们已经买了婺源旅游年票,便推荐我们先去思溪延村,再去西冲村。

  “西冲村不是景点,没有门票,但连我这个本地人都觉得这地方很好”,阿婆说。

  就这样,按照阿婆帮我们规划的一日行程,逛完了思溪延村,我们在景区外打了个滴滴,来到了2、3公里之外的西冲村。后来回顾时才发现,这大概是我们这趟婺源之旅中最惊喜的邂逅之一。

  西冲村位于婺源县思口镇,距离县城大约20公里。因为没有被列入婺源旅游景点,所以这里没有门票,游客也不多。我们来西冲村前对这里一无所知,刚下了车便被口村一座恢弘的俞氏宗祠给震撼了。

  徽州地区宗族制度完整,几乎每个村子都会有宗祠。西冲村的俞氏宗祠又叫敦伦堂,始建于清朝嘉庆19年,花费了14年之久,才在道光7年完工,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足见这座宗祠的恢宏。如今这里也是一个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在参观俞氏宗祠时,我们也了解了这座古村的历史。西冲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南宋景定五年(公元1264年),始祖俞世崇因为偏爱“西谷山水环抱,有田园之美”,搬迁至此。村子原名“西谷”,后改名“西冲”,延续至今。

  西冲村90%的人都姓俞,这里明清时期是著名徽州木商世家,走出不少名噪一时的木商。如今村里还保留着清代建筑有40多幢,且保存完好。

  另外还有传说,西冲这片土地,是美女西施最终的归隐之地。如今村里还保留着一些和西施有关的遗迹,例如“吴王井”“西施墓”“相公祠”等。

  我们起先还不以为意,觉得传说嘛,后人杜撰的成分很大。直到我们开始漫步西冲,才发现这座尚未开发的原生态古村,美好的仿佛一座世外桃源。

  西冲所处之地山环水绕,四周是郁郁葱葱的青山,村口有一大片池塘。行走在古村的青石板路上,时不时会遇见一座座布满时间印记的徽派古建筑,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华过往。

  因为不是景点,除了我和朋友两人再没有其他游客,所以我们在漫步西冲村之时,也感受到了难得的悠闲时光,这是后来在其他熙熙攘攘、游人众多的婺源景点中再没有的惬意体验了。

  我们来时是午后,一路上见到了很多忙碌劳作的村民。后来还在村口池塘边偶遇了制作西冲花灯的俞达开老人,聊起来才知道,原来“西冲花灯”在徽州一带非常有名,是极富地方特色的民间手工艺。

  这才想到,难怪我们从俞氏宗祠走进村子的道路两旁树枝上全都挂满了花灯啊!

  不期而遇的西冲,给了我们太多惊喜。

  这里有清幽的自然环境,有气势恢宏的俞氏宗祠,有众多保存完好的徽派古建筑,还有精湛的民间手工艺……而它居然还没有被大众发现,保持着原生态的一面。如果你也喜欢小众风景,抓紧时间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