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西山和泰州的雕花楼介绍

  • 时间:

  前不久到苏州东山游玩,参观了当地多个热门的旅游景点,其中之一就是东山雕花楼,对于东山雕花楼的木雕、石雕印象非常深刻,那精湛的雕刻技艺、精美的雕花让人流连忘返。

  除了东山雕花楼,在苏州西山和泰州也各有一处,其中泰州的古雕花楼叫“口岸雕花楼”,也非常值得一去。

  口岸雕花楼坐落在泰州高港区西南方,因此也称为高港区雕花楼,它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泰州最知名的景点之一,其历史非常悠久,最早可追溯至清代,其主人因木材生意发了大财,由此而建造了这座精美绝伦的雕花楼,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相比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东山雕花楼,泰州古雕花楼的知名度并不高,好似藏在深闺的女子般,知道的游客并不多。

  关于这座私家园林,历史上也发生过许多故事,其主人姚氏因经营不善而转手卖给了从事江运的李松如,李松如买后大兴土木,使其规模更大,后来也经历过战火的洗礼,好在里面的雕花楼基本保存完好。

  经过修缮后的雕花楼更为精美了,往日的风采也展现在了大家眼前,作为江苏仅存的三座雕花楼之一,口岸雕花楼虽然名气不大,但也有着“江左第一楼”的美誉,走进雕花楼景区,可以看到这块匾额,是比较少见的竖匾额,也彰显了其地位之高。

  雕花楼是一栋四方楼,其门头给人的感觉不仅壮观大气,门楼之上的石雕更显精美精致。雕花楼的精华在于其雕刻,无论是木雕、砖雕还是石雕,皆代表了古时精湛的雕刻水平。据说当时为修复这些雕花,耗资多达100多万元,仅修复工作就持续了一年多。

  相比苏州东山雕花楼,泰州口岸雕花楼整体规模要小一些,其雕花主要集中在天井四周,无论是廊柱还是门窗之上皆是雕刻作品,加之西洋进口的彩色玻璃,看起来给人的感觉格外的美轮美奂,令人赏心悦目。

  除了精美的雕刻外,古雕花楼本身就是一处古典园林,园林中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水榭长廊,景色格外的秀丽,一点儿也不逊于苏州古典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