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建在人工岛的机场简单介绍

  • 时间:

  机场对于很多人来说相信不是什么陌生的地方了,但是目前全球建造在人工岛上的机场真的不算多,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讲讲目前全球最有代表性的建造在人工岛上的机场,这个机场叫做关西国际机场,位于日本大阪附近,是日方境内非常重要的国际机场,之所以说这里最有代表性,是因为这里正是全球第一座完全建在人工岛上的机场。

  这是一座1994年正式开放的机场,最早打算建设其实主要就是为了分担当时大阪国际机场的压力。因为当时原来的国际机场位于人口稠密的地区,被建筑物所包围,不仅没办法扩建还经常收到周边居民的噪音投诉,再加上日方本来就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所以就动起了修建在海上的念头,这座关西国际机场也就应运而生。

  据说当年修建这座机场的时候还是被寄予厚望的,因为当时当地人可是有点想靠这座机场转变大阪整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都输给东京的情况。所以这座关西机场除了建造在人工岛上这一特点之外,其机场的整体规模也相当惊人,比如拥有长达1.7公里,建成时的全球最长航站楼,而机场所在的人工岛则为大约4公里长,2.5公里宽,这个尺寸让人不得不佩服当时的日本在基建这方面的出众之处。

  因为这个人工岛要在当时的技术下,完成克服地震、台风带来的风险的。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据说当时挖了三座山,挖出2100万立方米的黏土和1.8亿立方米的土,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好好的建造这座人工岛。上万名工人和超过30年的工期,当时用了超过80艘船来完成海床和海堤下的建造,除此之外还在1990年花了10亿美元,给这座机场配了一座3公里长的大桥。

  可以说是真的非常有钱任性了,也正是因为建造这座机场的工程实在是很庞大,所以建这座机场的总资金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截至2008年的数据,这座机场的总成本高达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也就是大约1300亿,其中包括开垦土地、两条跑道、航站楼以及各种设施的费用,填海造地出来这么一座机场,相信应该不管是谁都忍不住想要夸赞这里吧。

  毕竟这座机场拿的奖可以说是非常多了,截至2016年,这里的旅客数量就达到了2520万人次,是整个日本第三繁忙的机场,除此之外2020年还拿了亚洲最佳机场、全球最佳机场、全球最佳行李运送机场等各种荣誉,是一个在旅途过程中能够给你带来出众体验的机场,尽管可能有很多人都没来过这座机场,但这并不影响这里用自己出众而优秀的实力吸引着旅客。

  不过需要知道的是,这里可能也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倒不是说这座机场有什么问题,而是机场所在的人工岛其实每年都在面临沉降的问题。毕竟这座机场所在的人工岛在1999年就已经下沉了约8.2米了,1994年的时候甚至出现了一年下沉50厘米的事情。

  一直到近些年情况才有所改善,但是仍处于一个下沉的状态,希望这个岛与其机场能够好好保留下来吧。毕竟这座机场可以说是现在各种人工岛机场的鼻祖了,不知道你觉得这座机场还能撑多久而不沉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