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的旅游城市西双版纳,少数民族的风情地

  • 时间:

  早在前些年,西双版纳是中国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之一。它是少数民族的风情地,有着丰富的热带雨林和繁多的动植物,一年四季鲜花不断,美不胜收,令人心动。由于种种原因,西双版纳不再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不过这并不妨碍西双版纳美丽,适合居住生活,尤其是其下辖下的一个小县城。

  这个小县城就是勐海,乍一看名字还以为是某一个海,亦或是它坐落于海边,实际上都不是。勐海县主要位于西双版纳西部,地处边陲,西部和南部与缅甸接壤。从打洛口岸出境跨过缅甸可以到泰国,这条线路是从中国到泰国最近的陆路通道。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有别于内陆地区,充满着浓浓的异域风情。

  勐海气候条件优越,是真正意义上的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冬天13-25℃,夏天18-30℃。云南有那么多宜居小城,要论气候,比勐海还要好的没有几个。其实人们在挑选养老地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并非是经济发展如何,而是这个地方的气候如何,北方天气太冷,南方天气太热,气候得不冷不热才行。

  勐海的气候条件适合生活,自然环境也很适合生活。年纪大了,人也变得安静了,没事的时候就想着喝喝茶,散散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勐海是普洱茶的故乡,也是中国产茶最早的地方。这里有一棵非常著名的野生茶树,至少1700年树龄,被誉为是“茶树王”,此外还有众多古茶树群。

  除了茶以外,勐海人还种植水稻,这里的气候条件适宜水稻生长,盛产优质大米,自古以来便是“滇南粮仓”。茶叶和水稻是勐海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也就是说这里几乎没有工业,相应的也就没有工业污染,自然环境无疑会特别好。依靠第一产业农业和第二产业制茶,勐海县的经济发展并不是很好,但正因为这样勐海的生活节奏才会那么慢。

  生活在勐海,消费水平很低,物价便宜,看不到那些行色匆匆的人,没有大城市的冷冰冰,大家都很热情好客。其实云南人本身就很热情好客,尤其是勐海人,他们并不宰客,只是被某些人带乱了节奏。百闻不如一见,去了就会知道,但前提是真正的本地人,而非那些到处招摇撞骗的人。

  勐海还有很多风景名胜,像曼短佛寺和中缅第一寨。勐海曾经是中缅边境的宗教文化中心,村口的塔林、神树、神泉都与宗教相关,带有神秘色彩。这里有很多佛教信徒,曼短佛寺是他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为傣族从事宗教文化活动的中心,历史悠久,始建于950年,距今已有1071年的历史。这么多年过去,曼短佛寺经过岁月的洗礼,越发庄重古朴,韵味十足。

  中缅第一寨,勐景来,它是一个典型的傣族村寨,与缅甸相邻,来往密切,通商、通婚,还形成了罕见的傣掸混居现象,令人震惊不已。当然这也成为了当地旅游的一大特色,很多人都是奔着这个而来。这里几乎所有人都信奉佛教,如果到这里游玩建议大家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他们很热爱自己的信仰。

  勐海县,一个气候适宜,自然环境优越,风景优美,生活节奏缓慢的地方。其实就算不去养老,到这里转转也不失为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