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拥有不少旅游资源,但城市知名度却不高

  • 时间:

  提起广东潮汕地区,很多人知道这里有座潮州市和汕头市,当地人很会做生意,不过对同属潮汕的揭阳市却不太了解。

  揭阳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才成立的地级市,虽然拥有不少旅游资源,但由于城市知名度不高、缺乏宣传加景点相对分散等原因,很多游客并不知道,位于揭东区白塔镇的元联圆楼、位于普宁市洪阳镇的德安里和位于揭西县东园镇的月湄古村就是如此。

  元联圆楼

  元联圆楼位于揭东区白塔镇元联村,这座建筑带有明显的围屋风格,和周边横平竖直的潮汕传统民居形成鲜明对比。

  圆楼的中间呈圆形状,外围呈月亮状,建筑物前方有一口水塘,兼顾日常用水和防火功能,同时也有风水方面的含义,据说是建楼之时刻意挖的。

  客家围屋通常出现在山区客家人聚居地,地势相对平坦的潮汕人聚居区比较少见,猜测当地人原来是客家移民,由于混居在潮汕文化区,慢慢地就被同化了。

  元联圆楼究竟是什么时候建成的,就连当地人也说不清楚,500多年是比较普遍的说法。由于围屋的大门上有狮头浮雕,当地人一般习惯称其为“狮头寨”。

  虽然本地很难找到同类建筑,不过就连附近村落的人也有很多不知道这座建筑的存在,只有对人文建筑比较感兴趣的游客才会专程过来游览。

  虽然游客不多,当地人却也见怪不怪了。

  德安里

  德安里位于普宁市洪阳镇,是清代名人方耀和他的兄弟一起创建的建筑群。

  方耀曾经做到广东水师提督,地位显赫。

  德安里建筑群呈“百鸟朝凤”格局,这种格局是潮汕传统民居中最复杂、最壮观的一种。

  这片建筑群规则排列,错落有致,有点像古代的皇宫,素有“民间小故宫”之称,暗合“潮汕厝,皇宫起”一说,“厝”是房子的意思。

  德安里建筑群已经有150年历史,虽然墙壁已经斑驳,但保存完好,从外观上就可以看出当年的气派。

  祠堂是德安里最大气、精致的建筑,占据村里最好的位置。

  月湄古村

  月湄古村位于揭西县东园镇,虽然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却是三个冷门景点中最不为大众所知的一个。

  月湄古村也是百鸟朝凤格局,不过村里已经基本“人去楼空”,残壁断垣散发着浓浓的沧桑感,就像废弃的电影片场。

  村里非常安静,有时候一整天都难得看到一个游客,对于想了解潮汕文化的外地人来说,这里不失为一个好去处。

  古村一共有两座公厅和16座民居,尽管有些破旧,总体风貌犹存。

  当地人姓卓,这个姓在东园镇,乃至整个潮汕地区都属于小姓,不过相对比附近其他村寨,这里的传统民居是保留得最完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