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经典徒步路线重要地标之一——卧佛寺

  • 时间:

  看完秦岭黄峪寺村的万亩白鹃梅花海,我们决定穿越卧佛寺,再经净业寺下山,完成一天的秦岭穿越之旅。从黄峪寺村到卧佛寺的道路并不难走,整体沿着山脊小路穿行,并无大幅度拔高,体力耗费也不大。一小时之后便抵达卧佛寺所在地。

  我早就听过“卧佛寺”的大名,只因它在西安驴友圈内太出名了,是秦岭经典徒步路线“三寺连穿”(净业寺、卧佛寺、黄峪寺)的重要地标之一。抵达卧佛寺时已经将近下午4点半,我和朋友有些犹豫,究竟还要不要到卧佛寺去一探究竟。毕竟还想趁着天黑之前出山,而且卧佛寺到净业寺的路线也是我们第一次走,不知道路况究竟如何。

  犹豫之间,我一个回头看到了盘旋于秦岭之巅的卧佛寺,之间一座五层楼高的建筑傲然挺立,气势之恢宏令人咋舌。当即和朋友达成一致:走!上去看看!

  卧佛寺所处的位置,位于青华山山巅,海拔大约1300米的岱顶之上。卧佛寺始建于隋末唐初,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古寺最著名、也是其名字的来源的文物,便是一尊身长11.6,米、高3米的如来卧佛,其也是“国内室内四大石佛”之一。

  直到我们进入古寺,才发现卧佛寺所处的位置极其险峻。整座寺庙建在一块花岗岩大顶之上,依山就势,根据地形建起了山门、玉皇楼、东西庑房、后殿等建筑,每一进院落之间面积狭小,庑房两侧则是悬崖绝壁。

  最核心的建筑则是我们从下望见的那座五层楼建筑了。这座建筑依附在悬崖上,有些类似石窟寺的感觉。每一层都供奉着不同的佛像,地面则由木板铺成。

  最下面一层便是如来卧佛的石窟,也是卧佛寺的镇寺之宝。这尊如来卧佛身长11.6米,宽2.3米,佛头朝东佛脚朝西侧卧于4方石窟之内,其右臂回屈,手掌平伸枕于头下,雕刻十分精美。从外表看这尊卧佛仿佛由佛首、佛胸、佛腹、佛腿四部分组成,实际上透过石窟缝隙看会发现它是整体,完整雕刻于一面石壁之上。

  不过,这尊石佛雕刻于何时,古人又是如何大费周章才能在秦岭海拔1300米的青华山之巅雕刻于这样一尊巨佛,则没有任何史籍记载。这也成为了青华山卧佛寺的未解之谜。

  参观完卧佛石窟,沿着崖壁间的一条小路可以直接回到山门殿。

  回望五层楼建筑,才发现悬崖上有一棵白皮松和其两两相对。后来询问寺内看门老人,被告知这棵白皮松也有1000多年了。古树伴卧佛,大概只有它知道这尊如来卧佛的“秘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