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马友友祖居”到底是什么样子

  • 时间:

  说到举世闻名的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相信大家应该不会陌生。作为当今世界乐坛最重要的华人音乐大师之一,马友友一直以来都是许多音乐爱好者的崇拜偶像。虽然马友友出生在国外,生长在国外,但他的根依然还保留在中国。

  马友友的祖籍是浙江宁波鄞县,也就是现在的鄞州区。最近,当我来到宁波市鄞州区的咸祥镇时,竟意外地在这里的一个小村子里发现了“马友友祖居”,位置相当隐蔽,估计好多游客都不知道,应该算是很小众的一个旅游景点了。

  这个小村子名叫“咸二村”,尽管它看起来好像只是一个靠近海边的不知名的小村子,但让人没想到的是,“马友友祖居”竟然就藏在这个小村子里,因此也引起了我强烈的好奇心,现在的“马友友祖居”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进入“咸二村”之后往里走,没多久就能看见“马友友祖居”,顾名思义,这个地方就是马友友祖辈们曾经居住的屋子,因为马友友出生在国外,生长在国外,所以马友友其实并没有在这里居住过,所以被叫做“祖居”,而不是“故居”。

  据说从2013年起,咸祥镇就在马氏祖居周边住户的共同支持下,腾空“马友友祖居”并按照“维护文物原真性”的原则进行修缮,直至2015年10月左右修缮完成并对外开放,如今,“马友友祖居”已经成为宁波市鄞州区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马友友祖居”建于1897年,占地面积198平方米,建筑面积161平方米,天井面积37平方米,是一栋青砖合围的木结构院落,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马友友祖居”坐北朝南,东西两间为两层楼的正房,中间则为供奉先祖神位的祖堂。

  上世纪20年代,当地乡绅马富生在咸祥镇老街西南边开了一间“马德兴布庄店”,也被叫做“马德兴百货”,他的兄弟马富财则在老街东边开设了一家孚仁火油公司。在那个资源匮乏的年代,这两家商店可谓盛极一时,远近闻名。

  然而,马富生和马富财并不满足于安守家业,而是相继把子女送到上海、南京等地,并留学欧美。马友友的父亲马孝骏在1938年9月考取了公费赴法国留学,获得巴黎大学音乐学博士学位,马友友则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从此走上音乐之路。

  “马友友祖居”在最大程度上还原了本来的祖居面貌,同时还将马家的祖业“马德兴百货”以及“孚仁火油公司”一并复原,让游客能在最大程度上了解马氏家族的辉煌历史,也能激励爱好音乐的朋友们在音乐的道路上更加奋进。

  不过,藏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咸祥镇咸二村里的“马友友祖居”由于位置相对比较隐蔽,知道的游客还不多,所以这个景点还算比较小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