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理想的自驾游路线莫过川陕古蜀道的路线

  • 时间:

  自驾游的最大优势就是无拘无束,行程路线,景区景点,活动半径统统都是可以自主的,特别是在国内疫情形势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出行旅游更是非常方便,特别是跨省自驾游非常方便。在不冷不热的季节里,最理想的自驾游路线莫过沿着川陕古蜀道的路线走一走,沿途的自然风光可谓美不胜收,历史古迹比比皆是。

  虽然陕西与四川两省交界,地理风俗和自然环境有很多相似之处,历史人文古迹等资源也差异不大,但相对于陕西汉中的石门栈道,我还是更喜欢四川广元的明月峡(又称朝天峡)。传说广元的朝天区早在唐朝天宝年间,唐明皇李隆基为躲避安史之乱经过此地,蜀地文武百官曾在此接驾,所以这里被誉为“川北门户”,应该说自古以来此地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从西安出发,我们一路穿越秦岭来到四川境内,先吃汉中特色小吃,后拜勉县武侯墓,之后辗转来到广元。大名鼎鼎的明月峡国家级自然风景区就是我们到广元之后的第一个游玩地点。

  明月峡距广元城区大约有25公里左右,以高速公路为主,走起来非常顺畅。汽车驶下国道,跟着指示牌一路前行走上一段曲折的水泥公路,路边的田地里种着一片开着白花的庄稼地。微风吹拂,细密的白花瓣随风起舞,煞是好看。前行不远,我们的座驾已经到达明月峡景区!

  据说,明月峡的名字,就是取自李白的“清风清,明月明”诗句。进入明月峡风景区,可见峡谷两岸的山岩多呈白色,山峦和青峰、江水相互辉映,整条峡江像披上了一层银色的月光。

  明月峡里现存少量古栈道的遗迹,除了石头孔以外,多是后修复的。这是古蜀道的一部分。风景区的简介上说:蜀道,是古代由长安城通向蜀地的道路。全程穿越了秦岭和大巴山地区,沿途尽是山高深谷,道路崎岖,难以通行。

  就算你没有在影视剧里看到过蜀道的样子,想必也在大诗人李白那首著名的《蜀道难》中领教过“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句话,可能由于整首诗的词句太多,想要背诵下来比较有难度。而当你置身在古蜀道上,可能才真正感受到古人修路的难度,那一定是万倍于背诵这首古诗的程度。

  古蜀道起始于成都,在经过了大小剑山的险峻之后,到了朝天明月峡处。为了入巴蜀,必须沿山峡开辟栈道。栈道是古人为了解决崇山峻岭的交通问题而修筑的一种道路,必须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孔穴,在孔穴内插上石桩、木桩,再附上石板或石板,人马才可通行。为了防止木桩、木板腐烂,还要在栈道上建起一些廊亭,这就是“阁”。

  三国时期,蜀汉诸葛亮为了战事的需要,曾在此地区开凿了剑门阁道,修整明月峡栈道,这才有了“六出祁山”和“北伐中原”的事件。当年,拍摄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火烧栈道”的一幕,就是在此布景拍摄的。

  进入明月峡区域,沿老川峡公路前行,路上可以看到不少石刻,一看就是原始的古迹。整条峡谷大约有4公里长,宽约100米。其东侧是有名的朝天岭,谷深约2000米,它是由嘉陵江百万年间不断冲刷山脉最终形成的一条峡谷。其实在这里也可以乘坐游船沿途欣赏峡谷两侧无限风光——沿着古栈道走,全是秀丽的风景,蜿蜒起伏的栈道,还有绵长清丽的嘉陵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