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沿海地区保留最完整的古村落,一半以上在

  • 时间:

  山东沿海地区的古村落,没有江南水乡边古村的柔情,也不及塞外古村的多情,而是一座座古朴的老村庄。这些古村,鲜少有绚烂的色彩装饰,大多为黄墙黛瓦的乡村民居,房子的结构与现代乡村民居差别并不大。

  丁氏故宅 :民居建筑艺术的精华

  “黄县房,栖霞粮,蓬莱净出好姑娘”这句在胶东半岛广为流传到民间俗语。一语道破旧时黄县(即现今山东龙口)大户人家的兴盛状况。

  当地人口中的“黄县房”就是位于山东龙口市东莱街的丁氏故宅。这座距今200多年的清代家族民居,展现了清代中式建筑艺术的魅力。老宅院的建筑风格具有浓厚的京城府第和胶东民居的神韵,对于研究山东地区古村落建筑美学,具有重要意义。

  丁百万的家,规模宏大,是目前中国规模宏大、举世闻名、保存较好的“四合院”式建筑群,堪称“民间皇宫”。其兴盛时期房屋有2700余间,保留至今的有240间。整座故宅呈“丁”字形排列分布,分为了若干个大院,每个大院由若干个四合院组成,采用中式木构架结构,横平竖直,呈轴对称分布,硬山坡顶,屋面覆以仰合鱼鳞青瓦;隔扇门窗,雕梁画栋,涂色漆金,设前后廊。古朴典雅,堪称民居建筑艺术的精华。

  西河阳村:老黄县房的缩影

  西河阳古村落坐落于龙口市诸由观镇,南邻南山旅游景区,北靠蓬莱仙人阁,依托黄河水的滋养,景色迤逦。据统计,现存完好的传统哈瓦房有200多处,其中“较新”的哈瓦房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这些古村也是黄县房的典型代表,在布局上极为考究,功能齐全、分明,主从有序,尊卑有别,严格遵循封建礼制要求建造而成。还是现今保存完好,面积最大的古村落。入选为“国家第一批森林乡村”。

  据悉,在老黄县的民间,流传着“城里丁百万,乡下西河阳”的说法。可见西河阳村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物产富饶,美丽淳朴的村庄。

  整个古村的房屋 沿着一条贯穿南北的弯曲老街排开,当地人称这条弯曲的老街为龙街。每座古房均集砖雕、木雕、石雕于一身,门窗采用的是冷暖色交错的自摘式门窗,屋顶耸立,用泥质灰瓦覆顶,呈曲线美。这些老房子看上去就像一座座露天艺术品,一砖一瓦都注入了工匠们的精湛技艺,独具匠心,令人叹为观止。

  走进西河阳古村,你会发现很多稀奇的事。有一株古树上面挂面了祈福带,皆因古树寓意吉祥。有一座民众捐物筹建的民居博物馆,里面除了有关西河阳村的历史文献资料,还有很多胶东地区农民耕作的农具,以及生活用品,甚至可以看到一口棺材。更有还原胶东地区孩童上学场景的悬挂金钟……

  时光流逝,岁月变迁。如今居住在西河阳村的居民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中老年人,有的村民虽然在城里有了新居,但仍在闲暇之余驱车回到村里,同邻居们和和睦睦在一起高歌欢唱,或许这才是“家”该有的样子吧!

  馆前后徐村:徐镜心辛亥革命先驱

  有着400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古村落馆前后徐村,是一座徐姓人家居多的古村。整个古村极为宁静,干干净净的街道上,偶尔能看见几个唠嗑的老阿姨。

  在馆前后徐村的街上,有一株百年的老槐树,虽然树干中空了,仍然枝繁叶茂,故而成为了善男信女的祈福地。与百年老槐隔相而望地就是一所书香气浓郁的故居。

  这个古村中有一位名人,他就是清末之后,追随孙中山革命的徐镜心。作为辛亥革命的先驱者,徐镜心的故居成为了游人们旅游打卡的地方。故居位于村子的大街中部,始建于清代,大门朝东,院子里有南北屋、东西厢房,是一座砖、石、木三者结合的农家四合院。

  如今村子里,致力打造美好家园。许多民居房前屋后都能种植了鲜花,当花开之时,馆前后村就成了避世的桃源,美极了。

  黄山馆镇:田园牧歌式的生活

  诗歌有云“南有黄城阳,北有黄河营 ,西有黄山馆,“三黄”撑起金色的伞。这句诗中提及的“三黄金伞”就是黄山馆镇。黄山馆镇是一座拥有现代风情的特色农庄小镇,从龙口驱车西行,穿过笔直的公路,途径花木交错的原野,就来到了田园牧歌般的黄山馆镇。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绿色原野的梦,那里有随风起伏的麦浪,那里有四季常开的花海。那里有闲散自在的牛羊,那里有卷起云彩的风车……在黄山馆镇与格润富德德农场区,这一切都成真了。

  走进这片原野,宛如来到了新西兰的农庄,这里有养牛场、天鹅湖、采摘园等田园生活体验打卡地。还有一望无际的风车阵,风车下是姹紫嫣红的花海。

  初夏时节,漫步在花海云天的亚麻花海,在一排排的风车阵的映衬下,美不胜收!置身花海,就像走进了日系漫画一样,妙不可言。

  下丁家镇 :红色教育胜地

  旧时的下丁家镇,曾是一块贫瘠之地。想要种粮食,需用用草木灰孕土,才能改变土质,种植农作物。因为有了以王永幸为代表的老一辈下丁家人,充分发扬“艰苦奋斗、愚公移山”的精神,才使这片贫瘠的土地“开花结果”,有了如今先进的下丁家镇。

  因此在龙口当地,开设了红色教育的博物馆,呼吁年轻人不忘本,铭记先辈的艰幸,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更美好的家园。

  美食推荐:

  徐镜心故居特色农家饭,可以吃到胶东风味的农家菜,以及当地特有的排骨包。

  小松龙虾:可以吃到麻辣、椒盐、清蒸、蒜蓉、十三香五种风味的小龙虾,鲜美无比。

  龙口夜市:夜市上有很多特色风味小吃,推荐章鱼丸子。住宿推荐:海湾大酒店,一家宾至如归的星级酒店,有夜床服务,还会贴心的准备蜂蜜水,距离龙口海湾特别近。

  住宿推荐:

  海湾大酒店,一家宾至如归的星级酒店,有夜床服务,还会贴心的准备蜂蜜水,距离龙口海湾特别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