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品清湖,亚洲第二大潟湖简单介绍

  • 时间:

  汕尾,一个非常低调的城市,在人们的心目中,比经济,它不如广州与深圳繁华,比文化,它没有梅州与潮汕厚重,但是当我们真正走进它之后,发现汕尾也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

  汕尾位于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闽南文化的交汇处,它的历史同样悠久,文化亦极其灿烂,而且这里还是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就诞生在这里。

  旅游资源方面,虽然汕尾没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却拥有长达455公里的漫长海岸线,辖区的海岛数量多达881个,位居广东首位,即便放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而且它的母亲湖——品清湖还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滨海潟湖。

  作为我国大陆最大的潟湖,品清湖面积约22平方公里,如果大家对这数据没什么概念的话,我们可以与著名的杭州西湖作一个对比,它的面积相当于西湖的四倍,这样说容易理解一些了吧?

  品清湖因海湾封闭似湖,是一处有名的自然潟湖,海水侵入汕尾和沙海花岗岩体之间的低凹处形成的溺谷湾,后因红海湾沿岸大沙堤的发育和向东延伸,而被半封闭为今天的“潟湖”。

  品清湖的湖岸线长约39.62 公里,水域不仅是我国大陆最大滨海潟湖,也是亚洲第二大潟湖,南面是构成汕尾港屏障的著名“海上沙舌”和浩瀚的太平洋。

  品清湖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不仅是汕尾最重要的渔业增养殖区和盐业生产区,还是天然的避风港,每逢台风来临,渔船皆会躲在其中,是汕尾名符其实的“生命湖”和“母亲湖”。

  凭栏远眺,举目望去,品清湖中停放着成千上万的渔船,船上生活中大量以打鱼为生的疍家人,疍家人之名是因为他们长年累月生活在海上,像浮于海面的鸡蛋,所以被称为“疍民”。而疍家人自己则认为,他们常年与风浪搏斗,生命难以得到保障,如同蛋壳一般脆弱,故称为“疍家”。

  据当地朋友介绍,品清湖这里有一个码头,在80公里之外,隔海相望便是香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陆与香港收入相差较大的时候(当时在汕尾工作一天只有20元收入,但在香港却有70元的收入),有不少汕尾人从这里偷渡去香港。

  这些人往往都是晚上出发,在海上要航行一天两夜才能到达香港,这些偷渡成功的汕尾人后来在香港赚得了第一桶金,有的便在香港做生意、定居,有的则以成功人士的身份又回到了汕尾来投资兴业。

  品清湖并不是景区,却也有迷人的疍家风情和许多动人的故事,还可以买到最新鲜、最便宜的海鲜,因而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也算是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餐饮等业态为一体的好地方。大家如果有机会来到汕尾,建议来这里逛逛,一定会有所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