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淮安金湖水上森林公园,究竟有何独到之处

  • 时间:

  金湖水上森林公园,位于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银涂镇境内,公园占地面积约1.2万亩,其中包含了5000多亩池杉林和3000多亩芦苇荡,是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湿地森林公园,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人工生态林之一。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这里还只是个名为“嵇圩”的普通林场,随着淮河入江水系的改动,以及后来对“抬田造林”工程政策的响应,才有了现在我们眼前这片幽林秘境。今天的金湖水上森林公园,生态绝佳、环境秀美、配套完整、设施齐全,不仅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更是华东地区首个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田园文创于一身的大型森林综合体,成为了周边游客休闲度假、亲近自然的极好去处。

  既然来到金湖水上森林公园,那么当然要体验其最与众不同的特色项目,那就是乘坐竹筏穿梭于一望无垠的千亩水杉林之间。我们知道水杉是一种很古老的孑遗植物,有“活化石”之称,它通直挺拔、高大秀颀,既古朴典雅,又肃穆端庄。公园内这片茂密的水杉林下,不是肥厚的沃土,而是一片水系丰富的河道,竹筏缓慢穿行在水杉林间,只见一列列高大挺拔的水杉,立于湖水之上一直延伸到目光的尽头,犹如一座座身子轩昂的“兵马俑守”护在水道左右,十分的壮观震撼。

  期间你还能看见神奇的“万佛朝宗”景象,就是杉树为了更好的呼吸空气,向上朝水面生长的树根,也被称之为“气根”,乍看之下像极了万佛朝宗的盛会一般,令人称奇,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当然除了泛舟穿行,你也可以漫步其间。那长达3000多米的木栈道,曲折蜿蜒,铺设林间,栈道两旁高约30多米的水杉,排列整齐,遮天蔽日,穿行其中仿若置身绿色的森林迷宫一般,给人以无限新奇和遐想。还有林间那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以及清脆悦耳的鸟叫虫鸣,更是让人心旷神怡,心情舒畅。此外你还可以搭乘可爱有趣的森林有轨小火车,感受绝妙新奇感官体验。另外还有清镜江湖、森林部落、房车营地等多个特色景点可供参观体验,让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深刻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