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有个小上海,赣州经典景点简单介绍

  • 时间:

  赣州被称为“活着的江南宋城”,古城里很多建筑是宋代留下来的,古城墙上还有不同年代的铭文砖,这在国内其他城市是较为罕见的,或许正因为古代陆路交通不太发达,这些古迹才能更好的保留。

  古城墙、古浮桥、八镜台和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都是赣州经典景点,距离城墙不远处还有一条灶儿巷,相比起来冷门很多,即使在黄金时间,游客也比较少。

  灶儿巷位于赣州城区的东部,距离建春门200米左右。

  这条街道只有227米,是典型的石板街,过去曾经是赣州的商业中心,街上钱庄、店铺、宾馆、作坊林立,被称为“小上海”。

  随着城市的发展,加上年月的累加,灶儿巷不再是赣州的商业中心,两侧的建筑也变成了老房子,有的房子甚至一度濒危,如今看到的建筑是近年耗费人力、财力修缮的。沿着弯曲的灶儿巷向行走,看着两旁用青砖砌就的房子,仿佛穿越到宋元明清时期。

  灶儿巷在成为繁华商业街之前曾经是衙役集中居住之处,这些衙役统一穿简称“皂色”的黑色衣服,因此得名“皂儿巷”,因为“皂”和“灶”谐音,时间久了就讹传成“灶儿巷”。

  灶儿巷的冷清和它尚在开发中有一定的关系,逛街的时候,发现很多老房子有整改的标志,过一两年再来这里,景象应该大不一样。

  灶儿巷这类老街是赣州历史财富,它默默地散发着浓郁的人文底蕴,是了解赣州古城的一扇窗口。

  灶儿巷呈“S”型,沧桑的木门和砖墙带有一定的神秘性,仿佛在等待有心人去了解它们的故事。

  清末民初是灶儿巷商业最繁盛的阶段,这里之所以发展成商业中心,主要原因是距离码头较近,货物流通比较方便。

  灶儿巷的建筑带有徽派特色,不过很好地融合了赣南特色,最明显的特点是大部分建筑并没有将墙壁刷成白色,而是直接裸露青砖,有一个说法是赣州本地生产的砖质量较好。

  灶儿巷保留了很多老建筑,义兴号、董府是主要代表。

  董府以前是一间钱庄,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天井式建筑,内部格局大气雅致。

  这座建筑一度濒临倒塌,后来被一个董姓居民买了下来,根据原貌进行了修复,如今开发成餐馆,不过工作人员并不阻止游客进去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