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老城区就有很多值得一游的景点

  • 时间:

  说起潮汕,很多人都知道潮州、汕头两座城市,唯独漏掉揭阳,不少外地人甚至不知道这座城市到底在哪个方位。

  作为新兴的地级市,揭阳在多个方面的数据表现并不亮眼,名气不大相对好理解,不过别看城市存在感不高,发展速度不快,文化底蕴却很深厚,老城区就有很多值得一游的景点。

  进贤门

  进贤门位于揭阳市榕城区新兴路口,这里原来是揭阳县的中心。

  进贤门由瓮城门和三层亭式城楼组成,这座城楼正面朝东,建成至今已经有四百年历史,其建筑风格古色古香、富丽堂皇,曾经是揭阳古八景之一,明清时期是清晨报时信号的发出地。

  如今的进贤门,孤零零地傲立于闹市之中,既是地标建筑,也是交通疏导转盘的中心。

  历史上的进贤门并不是孤立的,而是揭阳城墙的一部分,曾经存在的揭阳城墙除了进贤门,还有东西南北四个大门,其中以进贤门最为雄伟壮观,这里也是通往学宫的必经之路,人气很旺。

  时光匆匆而过,通过古老的建筑,依然可以感受到当日的风华。揭阳人说“进贤门,进进出出都是贤人”,从城门走过,也是一种特别的打卡式体验。

  揭阳学宫

  揭阳学宫位于榕城区韩祠路,有点像其他地方的孔庙和文庙。

  这片建筑群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由21座单体建筑组成,是岭南地区最大的同类历史建筑,在中国现存的府、县级孔庙中,规模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这点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主要原因和古代偏居一隅,没有受到战火等因素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

  揭阳学宫既是一座庙,也是古代的地方高等学府,为朝廷和社会培养出不少优秀人才。

  这片建筑群大气典雅,格局和全国各地的孔庙建筑群相似,但带有浓郁的潮汕本土特色,水景是完美的搭配,晴天的时候,建筑物倒映在水里,看起来特别唯美。

  揭阳城隍庙

  揭阳城隍庙就在学宫旁边,其规模在广东省同类建筑中排名第一。

  这里最大的特点是嵌瓷、木雕等工艺非常精致,个人认为达到同类工艺的顶级水准。

  揭阳城隍庙屋顶的嵌瓷作品色彩艳丽,花、草、虫、鱼、人物等形象栩栩如生。

  这片古老的城隍庙建筑群融合了明清建筑风格和本土特色,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放时间每天都有很多本地人和周边的香客,当地人的虔诚远近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