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秦岭有座山,景区内旅游设施都相当完善

  • 时间:

  骊山位于西安市临潼区,毗邻华清池,如今这两个景点已经合并。骊山属于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最高峰海拔特只有1302米。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最高点是烽火台,这里的海拔大概只有一千多米。

  逛完华清宫,打卡兵谏亭后,我和好友准备徒步山上。我自诩登山达人,边爬山还边“鄙视”了一番乘坐缆车上山的游客。没想到不久之后就“打脸”了——骊山虽然不高,但却非常陡峭,还真不是随随便便能轻易爬上来的!

  骊山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景区,景区内旅游设施都相当完善,所有的登山路都修葺成石台阶。如果说登山的前半程还算轻松,那么从“七夕桥”登顶“烽火台”的这一段路,真的好比一条登云梯。

  从导航上看,这段路的路程只有400多米,步行时间为7分钟。不过真正爬起来,那真是相当费力。这段路的整个骊山中最为陡峭的一段了,我目测这段台阶基本已经超过了60°的倾斜度。从下往上看,仿佛云梯直达天际;而回头向下望,整个临潼区就在脚下,风景异常优美。不过有种目眩神迷的感觉,仿佛稍不留神就会掉下去。

  就这样边走边休息,我们异常艰难的终于抵达了烽火台。历史上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骊山烽火台位于西绣岭的最高峰,早在战国前就已建立,是传递战报、调遣部队的重要军事防御设施。西周末年,昏庸无道的周幽王为了博得美人褒姒一笑,在这里点燃狼烟、戏弄诸侯,最终导致了亡国。

  如今这座烽火台是在原址上重修而成的,整座高台青砖砌筑,高约13米,底座10米见方。中间有楼梯可以登临烽火台顶,成为骊山景区的最佳观景点。许多游客艰难攀爬,既为了亲临历史的发生地,同时也为了站在这处绝佳的观景,一睹骊山渭水的壮美。

  等我们站在烽火台上,刚才一路攀爬的艰辛也烟消云散了。遥想当年铁蹄踏来,这边烽火燃起报告长安,世代军将不知在此征战了多少回合。如今山河相伴、城市繁华,恍如就在一瞬之间。

  比较有趣的是,和烽火台遥遥相望的骊山凤凰岭上,有一座陕西天文台。两个骊山地标,一个见证了历史,一个服务于现在,古和今,就这样神奇的交织在一起。

  说起来,作为一位旅游爱好者,我前前后后来过华清池好几次。不过每次也是匆匆游览完华清宫、兵谏亭,便返回了。这一次才算是真真切切游览了骊山,了解到这座常常被游人忽略的秦岭孤山,竟然蕴含着如此深厚的人文历史。

  除了烽火台,骊山还是女娲补天的所在地,山上老母宫古迹尚存,同样值得一去。如果大家有机会来华清宫,记得预留多一些游览时间,因为华清宫背后的这座山,还是很值得逛一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