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因何敢挂着天下第一庄的名号呢?

  • 时间:

  台儿庄古城位于枣庄市台儿庄区的华兴路东段,刚到门口即可看到一个复古的城楼,除了城墙上写了“台儿庄”三个大字之外,城墙的阁楼上还有一块牌匾写着“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因何敢挂着天下第一庄的名号呢?这可不是当地人自封的,而是乾隆皇帝驾临台儿庄的时候御赐的,因此当年台儿庄有多繁华可见一斑。

  如果你仔细的话可以发现,在天下第一庄的牌匾之下,还有一块牌匾,上面写着“中华古水城”。很多人会好奇:水城不应该是江南水乡的风格吗?北方的古城应该如同平遥古城一般大气磅礴,而不是江南水乡般婉约柔美。如果你这样想还真就错了,台儿庄古城城内拥有18个汪塘和30华里的水街水巷,通过舟楫摇曳即可遍游全城,还曾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为“中国最美水乡”之一,风情万种不输给江南水乡。

  台儿庄虽肇始于秦汉,但是真正得名的时间还是在唐朝,当时台氏在此立村,称为台家庄,也就是台儿庄的前身,到了明朝时期,依托京杭大运河台庄闸设立,从此聚集了大量的人流、物流,在为商贸交易提供了便捷的同时,也让台儿庄的社会经济迅速崛起,到了大战前夕古城内共有8条街道、13处码头、437个巷口、5000户人家、20000间房屋,繁荣程度可见一斑,遗憾的是在抗日战争中化为一片废墟,不过古运河保留了下来,成为了京杭大运河唯一一处保留了古驳岸、古码头等水工遗存的地方,因此也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

  直至2008年4月8日,在纪念台儿庄大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活动上,枣庄市政府终于决定重建台儿庄古城,除了对现存历史遗迹、老建筑全部拍照并分类保存之外,也全面调查、研究当年古城的样貌,最终复刻了欧式建筑、徽派建筑、北方建筑、江浙建筑、山陕、广东、广西、福建共计八大类建筑风格的古城,堪称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

  直至2013年8月5日,整个台儿庄古城的重建工作才全面竣工,除了对八大建筑风格的复刻,还是重点对泰山行宫、文昌阁、新关帝庙、三官庙、玉皇阁、大王庙、龙王庙、吕祖庙、旧关帝庙、火神庙、准提阁、东岳天齐庙、铁佛寺、苍庙、十八罗汉庙、南北清真寺、高庙、八蜡庙、九龙庙等七十二座庙宇进行还原,“七十二座庙宇汇于一城”的盛况得以重现。

  夏日的山东天气炎热,而台儿庄古镇的河畔却吹来了丝丝凉风,晚上散步十分惬意,战争固然可怕,但是今天的幸福生活依旧是无数人用生命铸造而成,即便现在处于和平年代,也应居安思危,努力奋斗,就像这重回繁荣的台儿庄古城一样,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加油。